超譯《妹妹》【EP7】妹妹要告訴我們的十件事(六)

我們要散步,我們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不要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一下是否有空……你要打電話給我,問我在三天之後的週末是否有約,是不是可以見面。                                 by《老派約會之必要》

妹妹    

《妹妹》第七集的主題,主要是在講「約會」,而這一集配合置入的藝術創作係為2011年9月刊載於中國時報副刊‧三少四壯集,由李維菁小姐創作的新詩《老派約會之必要》,我們可以從片首的動畫一直到片尾周繼薇與袁方的「老派約會」,都可以看到編劇譽庭老師將這首新詩的內容巧妙地融入劇本當中,尤其,周繼薇回南投老家吃「團圓早餐」,被周媽周爸追問「男朋友」一事,她靈機一動套用了《老派約會之必要》的新詩內容,最為經典。

妹妹   

我覺得這一集有三個關鍵字,第一個關鍵字當然就是貫穿整集的「約會」,然而,在這一集的後半段,周繼薇與袁方的「老派約會」之後,袁方送周繼薇回到家門口的那一幕親吻戲,最讓所有支持「繼起戀」的「妹粉們」震撼,但值得一提的是編劇譽庭老師巧妙地將這場「親吻戲」跟戴耀起與阿斌哥在公園喝啤酒man's talk時,阿斌哥叫戴耀起閉起眼睛想像袁方送周繼薇回家的「想像戲」重疊,讓觀眾留下一個周繼薇的初吻到底有沒有被袁方奪走的懸念……

妹妹  

另外,這一集的中後半段戴耀起跟戴奶奶這對祖孫的溫馨「紅酒牛排」約會,也蠻令人動容的,尤其戴奶奶說到她上一次吃牛排的時候是在戴耀起的爸爸考上大學的時候,她跟戴耀起的爺爺和爸爸一起上牛排館吃牛排配香檳慶祝,這一晃都不知道過了多少年了……聽起來讓人不禁鼻酸,的確,在老一輩的父母,一輩子為了子孫的辛苦奔波,即便像吃牛排的這種「小確幸」,往往也只有在為了慶祝子女某些成就的時候才捨得吃……

 妹妹  

這一集第二個關鍵字就是「嫌棄」,我們可以從這一集的開場戴耀起抱著撿到的流浪狗在超商跟周繼薇和袁方巧遇,當他跟袁方這尾頂級的「黑鮪魚」首度碰面,剎那間,讓他掉入最想逃避的「自卑」當中,而這也同時讓他終於了解自己為何會被周媽周爸「嫌棄」,之後他抱著剛撿到的流浪狗坐計程車,因為流浪狗的身上惡臭,導致計程車司機婉轉地「請」他在路邊下車,下了車的他抱著流浪狗,神情落寞坐在公園的椅子上,對著跟自己同病相憐的流浪狗說:「不用難過……我知道那種被嫌棄的感覺……而這句話不也就是他在對著那個陷入自卑泥淖的自己說的嗎?

妹妹  

另外,在這一集的周家團圓早餐上面,周繼薇的二姐周繼茹對全家宣布自己準備在年底結婚,讓全家震驚的消息後,她跟周繼薇在廚房洗碗,跟周繼薇說自己未來的老公時說道:他是一個單親爸爸,我知道他們一定會反對,所以才一直沒說,你放心,他是一個好人,我不希望他被嫌棄……不就是想告訴周繼薇,如果她真的愛戴耀起那麼她就必須跟她一樣為了捍衛自己的真愛,不惜掀起「家庭革命」,也不能讓心愛的人被嫌棄……

妹妹  

這一集的第三個關鍵字就是「再見」……在這一集的最後,當戴耀起問完戴奶奶晚餐要吃什麼?戴奶奶回答都好,戴耀起便回說那就吃義大利麵和香檳之後,隨即準備出門到菜市場,當他拿起家門鑰匙出門之前看了戴奶奶一眼之後關上門,螢幕上隨即緩緩浮現:第七種悲哀:忘了說「再見」……相信所有的「妹粉們」看到上述的這一幕,應該都可以猜到下一集會發生什麼事了。

妹妹    

沒錯就誠如我在第六集的《超譯妹妹》所提到的,當周繼薇說她找到房子,過幾天就可以搬出戴家,而戴奶奶卻語帶玄機地跟她說出不准搬,要搬,也等妳把奶奶這些手藝學會了再搬。的令人玩味的話語……當時我就預測戴奶奶的這句話的背後,似乎是在「交代」什麼?會不會戴奶奶知道自己的來日不多,因此,想要趕快將自己的廚房手藝全部傳授給周繼薇,如此一來,就算那一天她真的「走了」,至少還有周繼薇可以繼續煮戴耀起喜歡吃的料理給他吃……

妹妹  

因此我認為雖然「再見」這個關鍵字只出現在這一集的最後一秒鐘,但卻已經為下一集埋下一個超級的「震撼彈」,也就是說「再見」這個關鍵字應該是下一集的重頭戲,而且,我認為下一集「再見」的重頭戲,也可能成為戴耀起和周繼薇這對「兄妹」感情逆轉的關鍵,我們可以從片尾「下集預告」的最後一幕,周繼薇主動親吻神情沮喪的戴耀起的畫面,可以看出ㄧ些端倪……

妹妹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集因為方紹敏到大膽島拍紀錄片的緣故,因此少了方紹敏與三米這對「閨蜜」的對話戲,但卻多了戴耀起與阿斌哥這組「閨蜜」的man's talk ,而阿斌哥與戴耀起這組「閨蜜」的man's talk ,最經典的當然就是阿斌哥對戴耀起所說的:「假哥哥有很多種,有的是真的只想做哥哥,有的是想做的不只是哥哥。」

以下我按例地從《妹妹》第七集當中,挑選出十句我認為比較經典的語錄,然後用「超譯」的角度來告訴大家這一集的《妹妹》要告訴我們那十件事……

一、不用難過……我知道那種被嫌棄的感覺,可是難過我們就輸了雖然已經輸了。by耀起

關鍵字【嫌棄】。

 超譯不是自己真的不好,而是自己無法做到別人希望我們做的自己。

妹妹  

這是《妹妹》第七集的開場,在超商巧遇周繼薇的戴耀起,在跟袁方這尾頂級的「黑鮪魚」首度正面交鋒之後,抱著被計程車司機嫌棄身上太臭的流浪狗,落寞地坐在公園椅子上,對著跟自己同病相憐的流浪狗所說的一句令人心酸的話語;然而,我認為袁方這尾頂級的「黑鮪魚」對戴耀起的衝擊很大,因為,當戴耀起首度看到各方面條件都比他優秀的袁方,除了讓他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會被周媽周爸嫌棄,另外,他也認為以袁方的條件,如果真的想跟周繼薇交往,將會是周爸周媽眼中一百分的女婿,那麼屆時他跟周繼薇還有可能當一輩子的「兄妹」嗎? 然而,上述戴耀起的那段讓人心酸的話語,最令人深思的就是「可是難過我們就輸了」這句話,的確,雖然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或許會因為無法做別人眼中的自己而遭人「嫌棄」,但是我們不僅不能因為遭人嫌棄就難過,因為難過我們就輸了,反而必須更加努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自己。

二、吊胃口不見得好,我告訴你現在很多男生,才沒那麼專情,妳拒絕兩次之後,他就可能會改變目標。   by繼萱

關鍵字【吊胃口】。

 超譯明明心裡想要,但卻為了抬高自己的身價,而故作矜持。

妹妹  

這句話出現在妹妹》第七集的周家「團圓早餐」上面,也就是當周繼薇面對大家拷問她跟原先她編出來騙周媽的那個「男朋友」的交往情形時,她靈機一動地套用在報紙上看到的《老派約會之必要》這首新詩的內容,譬如「他打電話約我,在我拒絕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才答應……」而周繼薇的大姐周繼萱聽完周繼薇上述的話語之後,隨即用很現實的口吻提醒周繼薇「吊胃口不見得好,我告訴你現在很多男生,才沒那麼專情,妳拒絕兩次之後,他就可能會改變目標。」……然而,我覺得這也就是編劇譽庭老師厲害的地方,也就是讓周大姊的一句簡單對白,立即將「老派約會」與時下年輕人的「速食約會」做出一個強烈對比。 

三、人家說,換一個位置,換一個腦袋……像我當了爸爸之後,我就開始變得比較自私了,妳們生病,我都是希望醫生放下別的病人,先來幫妳們看病,如果妳們被老師打了,我會偷偷地去跟老師拜託,下次打輕一點好不好   by周爸

關鍵字【腦袋】。

 超譯它是一種會隨著所處位置不一樣,而隨時會改變的器官。

妹妹  

這是周繼薇回南投老家吃完「團圓早餐」準備返回台北,周爸送她到里來車站,在車站陪她等火車時,因為她的二姐周繼茹的「年底結婚事件」,有感而發地對她所說的一段話語;然而,在周爸陪周繼薇等車的這場戲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周爸跟周繼薇爆出戴耀起以前寫給她的信,都被他藏起來了的梗,而這也首度讓觀眾知道原來反對戴耀起追求周繼薇的,不止只有周媽,還有周爸,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周爸在這場戲的最後向周繼薇說:「爸爸不是不喜歡耀起,可是如果他要愛我的女兒,爸爸真的會害怕。」而當周繼薇向周爸問說:「當年被他藏起來的那些信在哪裡?」時,周爸並沒有正面回答,只是向周繼薇回說:「妳現在不是已經有男朋友了,不要再自己找麻煩了……」然而,我在看完周爸的這個回答,直覺戴耀起當年寫給周繼薇的信,周爸應該還沒有丟掉,而且這些信應該會在後面幾集出現… 

四、今天男主角和女主角重逢耶!重逢又怎麼樣?很多誤會就會解開啊!解開又怎麼樣?他們就會在一起啊!            by繼薇VS耀起

關鍵字【在一起】。

 超譯有時候,卻比還沒有在一起的感覺還要陌生。

 妹妹  

這是周繼薇跟戴耀起在和戴奶奶吃完牛排晚餐後,兩人在客廳搶電視遙控器的一段讓人覺得有一種「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對話,因為,在劇中的周繼薇跟拿著遙控器不斷轉台的戴耀起說:「可以看剛剛那28台嗎?」這個28台不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八大電視,而當劇中的周繼薇接著說:「今天男主角和女主角重逢耶!」不就是《妹妹》第二集,也就是周繼薇與戴耀起他們自己在直銷會場的重逢戲嗎?這也難怪戴耀起會向周繼薇回說:「重逢又怎麼樣?誤會解開又怎麼樣?」……的確,有時候我們都會像周繼薇一樣天真地認為,兩個因誤會分開多年的情人,只要能夠重逢,只要誤會可以解開,就可以重新在一起,但問題是在現實生活中往往卻不是如此,因為,只要兩個人當中有一個像戴耀起一樣,已經交了女朋友或男朋友,那麼就算真的能夠重逢,誤會真的可以解開,又能怎麼樣呢?

五、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不能怎樣,所以看一下人家會怎樣,來彌補一下生活裡的不能怎樣   by繼薇

關鍵字【怎樣】。

 超譯它是一種內心很想做,但在現實中礙於某種原因卻無法如願的無奈。

妹妹  

是周繼薇跟戴耀起兩人在客廳搶電視遙控器的那場戲當中一句讓人感同身受的話語,因為當周繼薇在「男主角和女主角重逢」那段對話中向戴耀起回說:「誤會解開,他們就會在一起啊!」戴耀起隨即跟她說:「妳都知道看屁啊!」但周繼薇立刻答說:「看我猜得對不對啊!」戴耀起則回說:「就算猜對了又怎樣?」這時一路被戴耀起吐槽的周繼薇,突然有點動怒地說出:「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不能怎樣,所以看一下人家會怎樣,來彌補一下生活裡的不能怎樣……」然而,這句話應該也就是周繼薇目前的心情寫照,要不是這個時候的戴耀起誤以為周繼薇已經在跟袁方交往,應該也會發現周繼薇這句話,其實是在暗指她跟目前的他不能怎麼樣的無奈……

六、我們跟電玩遊戲裡的角色一樣,經過了憂愁,經過了煩惱,經過了心痛一路漸漸長大、過關斬將現在的我們,終於到達了「新的一關」!  by繼薇

關鍵字【過關】。

 超譯過關通常都是出現在「卡關」之後。

 妹妹 

這是周繼薇在向戴耀起說出:「因為現實生活不能怎樣,所以看一下人家會怎樣……」的話語後,戴耀起邀她想不想「怎樣一下」(玩電玩遊戲)之後,兩人回到像小時候一樣專注地玩電玩遊戲時,周繼薇有感而發的一段內心獨白;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就像周繼薇在這段「內心獨白」的開頭所講的,兩個想要在一起的人,有時候「不能怎樣,其實也很好不是嗎?」因為,「不能怎樣」就不會有得失心,「不能怎樣」就沒有失不失去的問題……另外,我覺得這句旁白,用電玩遊戲的「過關」來比喻人生,還蠻貼切的,因為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不論是求學、就業,甚至是談戀愛,其實都是像電玩遊戲一樣,一路過關斬將,只不過唯一有差別的就是我們的現實人生並無法像電玩遊戲一樣,結束了可以重新開始。

七、她每次聽我說話的時候,總是一臉很專注的神情,你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得到她是多麼努力地想聽懂你的語言,毫不避諱自己的不夠聰明,以及我們總是不斷的巧遇,每一次巧遇,她好像都發生了些故事,不知不覺的,我就走進了那些故事……by袁方

關鍵字【故事】。

 超譯是一個跟別人會發生交集或關係的一個「無形容器」

妹妹 

這是《妹妹》第七集的後半段,周繼薇的同事阿斌哥和戴耀起一路跟蹤周繼薇和袁方的「老派約會」到了餐廳之後,阿斌哥向袁方問道:「你為什麼喜歡我們周妹妹?」時,袁方所回答的一段讓周繼薇覺得袁方好像懂她的話語……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也常常會跟袁方一樣,在不知不覺的走進別人的故事嗎?然而,不管我們不小心走進別人的那個「故事」,到底是編撰的還是真實的,我覺得都必須隨時做好自己會在那一天,又不知不覺的從別人的故事中走出來的心理準備……

八、既然妳把我編進妳的故事裡那我就在那裡待待看好了……by袁方

關鍵字】。

 超譯跟說謊差不多的意思,因為「編」跟「騙」,一個是糸字旁,另一個是馬字旁,因此「編」跟「騙」的差別就在於一個比較「細緻」,另一個是比較「馬虎」。

妹妹 

這是《妹妹》第七集的後半段,周繼薇跟袁方離開他們「老派約會」的餐廳,在回家的路上,當周繼薇跟袁方說他剛才在餐廳當著阿斌哥和戴耀起的面前演她的男朋友的演技很好,甚至好到讓這個「誤會」再也解釋不清楚的時候,袁方突然跟周繼薇「告白」所說的話語,其意思就是告訴周繼薇剛才他在餐廳對阿斌哥和戴耀起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他的真心話,並不是在演戲……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像周繼薇一樣為了逃避現實,因此,經常會編ㄧ些用「謊言」組成的「假故事」,但是到最後也往往因為這個「謊言」越滾越大,因而讓那些被你編進「假故事」的人,跟袁方一樣不禁地想要跟你「假戲真做」……

九、假哥哥有很多種,有的是真的只想做哥哥,有的是想做的不只是哥哥……by阿斌哥

關鍵字假哥哥】

 超譯簡單的說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思

妹妹 

這是《妹妹》第七集的後半段,阿斌哥和戴耀起這對「閨蜜」,在餐廳拷問完袁方為何喜歡周繼薇,兩個人到公園喝啤酒進行男人的man's talk ,當阿斌哥在得知原來戴耀起並不是周繼薇的親哥哥時,對戴耀起所說的一句令人拍案叫絕的話語……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假哥哥」大多都是屬於「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第二種,也就是「想做的不只是哥哥」,而他們之所以會選擇做「假哥哥」,大都迫於現實,無法跟「假妹妹」在一起,因此,才會退一步讓自己暫時做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假哥哥」。   

十、為什麼想當周繼薇的哥哥?因為哥哥可以當一輩子?誰說的?我妹就沒有啦!所以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的,只有現在最重要……by阿斌哥VS耀起

關鍵字一輩子】

 超譯它的單位,有時候是三十年、五十年,但有時候也可能只有三年五年

妹妹 

這是《妹妹》第七集的後半段,阿斌哥和戴耀起在公園喝啤酒man's talk的最後,阿斌哥問戴耀起為什麼「想當周繼薇的哥哥」的一段直擊戴耀起心坎的對話,而我認為阿斌哥的這段話,主要是想提醒戴耀起別天真地以為當周繼薇的哥哥就真的可以當「一輩子」,因為,「未來」到底會變得怎樣?沒有人可以知道……的確,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未來」會變得怎麼樣,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那個先來的我們,又如何能保證自己以為的「未來」一定會按照自己的「劇本」進行,因此,我們現在能把握就是每一個現在,因為,就誠如阿斌哥最後對戴耀起所說的「只有現在最重要」。

  

妹妹  

 

圖片來源:妹妹臉書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超譯妹妹【EP8】: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七)

《 超譯妹妹EP 1、2、3、4、5、6 》劇評系列

超譯妹妹:安心亞在《妹妹》的「十個第一」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