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分集簡介&觀劇心得(第1集到第15集最終回&人物介紹

2016年台視、東森優質偶像劇《我和我的十七歲》,由李國毅、謝欣穎、鄭茵聲、王家梁、周曉涵領銜主演。201622開鏡,預計20164月9日接檔《我的30定律》。


 

我和我的十七歲

按這裡 追劇瘋 《我和我的十七歲》手機線上看影音來源:CHOCO TV  追劇瘋

 

《我和我的十七歲》分集簡介& 觀劇心得(每周一之前更新)

 

我和我的十七歲

    按這裡我和我的十七歲【首集開箱文】:錯過的曾經,真的找得回來嗎?

15集最終回觀劇心得:如果妳忘了,我都會幫妳記得

這一集最終回有兩個主要事件,第一個事件是艾麗絲接到曉芬打來的電話說,皓一出車禍的消息後,焦急地趕到醫院…第二個事件是艾麗絲的腦部有一個血塊,但由於血塊位於腦部的位置,比較難處理,因此開刀成功的機率不大;而由於以上這兩個事件關係到結局的走向,因此,《我和我的十七歲》的製作單位在最終回播出前,分別將這兩個主要事件剪成兩支短版預告,因而,也讓眾多的「十七粉們」紛紛以這兩支短版預告來預測這部戲的最後結局會如何收場?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當我看完這兩支短版預告之後,第一個直覺就是「皓一出車禍」應該是「煙霧彈」,也就是皓一出的這場「車禍」是他設計出來讓艾麗絲面對自己真正心意的「假車禍」…結果本集播出後,皓一出的車禍正如我所預測的一樣是一場「假車禍」…因此,這集最終回在最後是否會以happy-ending收場,就完全看艾麗絲的腦部開刀手術是否可以成功? 

我和我的十七歲

不過,當我看到最後一段「艾麗絲開刀戲」──艾麗絲穿著手術服躺在病床上準備進手術室開刀,而陪在艾麗絲身邊的皓一對著擔心開完刀後會把他忘掉的艾麗絲說,「如果妳忘了,我都會幫妳記得,如果妳消失了,我也答應過妳不會難過太久…」接著躺在病床上的艾麗絲主動跟皓一吻別之後,就進了手術室……的鋪排,我就隱約覺得艾麗絲的手術會成功…原因是編劇在艾麗絲進手術室之前的這場戲不小心露了餡…因為,如果艾麗絲最後手術失敗,那麼艾麗絲進手術室的這場戲,就是一場生離死別的戲,那麼就不可能只有皓一陪著她進手術室開刀,應該還會有翰明、舒蕾、曉芬來幫她打氣加油才比較合理…而編劇只讓皓一陪著艾麗絲進手室的這個動作,其實已經預告著在廣告回來之後,這部戲會以艾麗絲手術成功,終於可以跟皓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來畫下happy ending的句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只不過編劇在畫下這個He的句點之前,還不忘安插一個「小橋段」來吊一下觀眾胃口…那就是我們可以在廣告回來之後,看到螢幕上浮現「一年後」的字眼…而這時只見皓一坐在街頭的椅子上,聽著艾麗絲在錄音筆裡面錄給他的留言,而這段留言聽起來應該是艾麗絲在一年前開刀之前,擔心自己手術失敗,所錄的一段希望皓一不要因為她的離開而太傷心難過的話語…

我和我的十七歲

相信很多「十七粉們」聽到艾麗絲在錄音筆裡面錄著這一段留給皓一的「生前遺言」,都會跟我一樣一度以為難道艾麗絲手術失敗,離開人世了嗎?但是當這個「艾麗絲手術失敗,離開人世」的念頭才閃過我的腦海不到三十秒的時間…就聽到一句艾麗絲喊「何浩一」的畫外音,接著鏡頭就從皓一若有所思的臉上,攀到從一旁走過來的艾麗絲身上後這才知道原來艾麗絲的手術是成功的…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這集最終回的最後一場戲也就在艾麗絲和皓一兩人面帶幸福燦爛笑容在街頭互望著,以及搭配著皓一「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我幸運的擁有了」的旁白,為這部戲畫下美麗浪漫的句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五集事件簿

皓一設計誘惑王柏鈞上鉤的陷阱」:

當我在這集的後半段,看到皓一在王柏鈞給的三天期限的最後一天,親自將「實驗記錄本」交給王柏鈞的時候,我還以為皓一交給王柏鈞的那本「實驗記錄本」是假的…後來在王柏鈞準備召開公布「實驗記錄本」裡面關於幹細胞相關研究成果的記者會之前,皓一拿了一本剛出版的國際醫學期刊給王柏鈞,他希望王柏鈞看完期刊裡面艾麗絲發表的那篇幹細胞的研究報告是不是跟他待會要在記者會公布的「實驗記錄本」研究內容一樣…再決定要不要去召開記者會?沒錯…在此之前,皓一一反常態將艾麗絲的「實驗記錄本」交給王柏鈞,其實,是因為皓一已經暗地透過美國Capital公司的關係,將艾麗絲的「實驗記錄本」裡面的研究報告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讓全世界知道這項幹細胞的實驗是艾麗絲做的…因此,皓一才會有恃無恐地將「實驗記錄本」交給想要漂竊艾麗絲實驗成果的王柏鈞…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5最終回:故事大綱解讀:我不想再錯過了

為了引誘王柏鈞上鉤,皓一巧妙佈局,在過程中,皓一發現了艾麗絲的離開並不單純,原來艾麗絲並不是記恨不願意原諒他們,而是有其他的原因……(這段皓一巧妙佈局,引誘王柏鈞上鉤的戲,重點並不在於皓一有沒有扳倒王柏鈞,而是,皓一在和艾麗絲繼續假裝當男女朋友的期間,發現艾麗絲執意跟他提分手的原因,並不是不相信他?或是還不願意原諒他…而是還有其他的原因,而這個原因也就是這集的第二支短版預告所預告的艾麗絲的腦瘤又復發了,而且,這次手術成功的機率並不像上次還有50%的機會,而是低於50%以下,甚至更低…因此,當艾麗絲從醫生的口中得知自己可能不久於人世,才會在上一集的後半段主動要求皓一跟她約會,並且在跟皓一度過一天甜蜜浪漫約會的當天晚上,突然問皓一願不願意再陪她去跳一次高空彈跳…接著,在隔天約皓一到漫畫屋,卻在漫畫屋將一封向皓一提分手的信擺在她要交給他的實驗記錄本的牛皮紙袋裡面…甚至還找了翰明到她家,故意隔著門拉高嗓門跟翰明「唱雙簧」說她根本不喜歡皓一的絕情話語,給站在門外前來找她的皓一聽…而以上的這一切一切,其實都是艾麗絲在得知自己的腦瘤復發,而且手術成功的機率不大的情況下,故意做出來的…因為,艾麗絲認為與其現在讓皓一痛苦一點,總比當皓一跟自己在一起之後,要接著面臨永遠失去自己的那種痛苦要好許多…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跟艾麗絲說了再見,並祝福艾麗絲之後能幸福,艾麗絲看著皓一離去的背影,才發現自己有多心痛……然而,這時候,皓一卻出了意外,艾麗絲總算願意面對自己真正的心意,焦急趕到醫院……這一次,是不是該換艾麗絲鼓起勇氣把皓一追回來了呢……(這段戲應該是皓一在扳倒王柏鈞,確定艾麗絲安全無虞之後,在尊重艾麗絲要跟他分手決定的情況下,跟艾麗絲說再見…然而,當艾麗絲看著皓一離去的背影,才發現自己有多心痛……因為,她接著就要獨自去醫院接受腦瘤的開刀手術,如果進了手術房的自己再也醒不過來,那麼她跟皓一的「這一別」極有可能就是天人永隔…然而,我認為早就知道艾麗絲執意提分手,應該是腦瘤復發的皓一,當然不會讓艾麗絲獨自去面對那個成功機率不高的手術…因此,皓一可能和曉芬、舒蕾合演了一齣讓艾麗絲總算願意面對自己真正心意的戲,而這場戲應該就是「假車禍」…,或者「車禍」是真的,只是沒有那麼嚴重…但是當艾麗絲接到曉芬的電話得知皓一「出車禍」,焦急地趕到醫院,進入病房對著躺在病床上的皓一說,她跟他提分手並不是她不喜歡他,而是她已經沒有時間喜歡他…因而,才讓她腦瘤復發,手術成功機率不高的事情在皓一的面前曝光…而當皓一確認此事後,接下來的劇情就是這集的第二支短版預告所預告的內容,也就是皓一在艾麗絲開刀的前一天,再度跟艾麗絲約這輩子可能是最後一次的約會…因此,當艾麗絲向皓一問說:「如果,手術結束後,我真的把你忘記?或是,我再也醒不過來,從此消失在你的世界…那你千萬不要太難過…」皓一則回說:「如果妳忘了,我都會幫妳記得,如果妳消失了...我也答應妳不會難過太久…」…再接下來的劇情就是艾麗絲手術成功之後,真的把皓一忘記了…然後,皓一就跟完全忘記他的艾麗絲重新認識、重新開始、重新創造屬於他們的全新幸福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以上是我看了這集的故事大綱,以皓一的「車禍」是他設計的或只是「小車禍」來讓艾麗絲願意面對自己真正心意的前提下,所做的「最終回」初步預測,至於最後的劇情會不會如我所預測的,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但如果皓一是真的出車禍,而且,是那種必須進手術房開刀急救的車禍,那麼結局可能就會翻轉成皓一出車禍之後,失去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皓一失去記憶的記憶點,可能是在第一集的開場,他在投宿的旅館為了躲避警察的臨檢,在旅館外面的巷弄被剛拿錄音筆去錄到蕾蕾的父親的「加油聲」的艾麗絲跨過頭部後,撿到艾麗絲的錢包,為了還艾麗絲的錢包,跟著艾麗絲後面跑,一路跑到校門口,他叫了一聲那個穿著白色內褲的女生,然後,艾麗絲回頭看他的那個時間點……然後,換艾麗絲鼓起勇氣重新把失憶的皓一追回來囉……

我和我的十七歲

15集最終回「皓絲配」能否修成正果搶先大預測

前幾天《我和我的十七歲》臉書粉絲專頁公布的最終回短版預告當中最大的爆點就是在預告的最後,艾麗絲接到曉芬的電話說:「阿弟出車禍了!」而這個「皓一出車禍」的短版預告一公布,所有「十七粉們」紛紛上粉絲專頁留言說:「希望這個預告是騙人的,希望皓一就算出車禍也是輕傷之類的留言…」,甚至有些「十七粉們」還留言說:「皓一出車禍只是皓一想要扳倒王柏鈞的計劃…」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認為編劇如果在最後一集真的讓皓一出車禍,應該是想讓這部戲在最後回歸到本劇的劇名「我和我的十七歲」,也就是皓一出車禍有可能是王柏鈞找人開車撞的…然而,出車禍的皓一可能傷到腦部,而在做完緊急手術,醒過來之後的皓一也許會跟之前的艾麗絲一樣,失去十七歲之後的記憶然後,再將之前艾麗絲的「失憶梗」套在皓一的身上…不過將女主角用過的梗重覆套在男主角身上的機率應該不大…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昨天《我和我的十七歲》臉書粉絲專頁公布了另一支最終回的短版預告,就誠如我在上一集觀劇心得的最後所推測的艾麗絲的腦瘤復發了,而且,這次手術的成功機率不大…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如果從這支短版預告中,皓一在得知艾麗絲腦瘤復發的消息後,就跟擔心開完刀又像上次失憶一樣把他忘掉的艾麗絲說「如果妳忘了,我都會幫妳記得,如果妳消失了我也答應過妳不會難過太久…」的這句讓人為之鼻酸對白看起來,艾麗絲手術成功的機率應該沒有那麼悲觀…

我和我的十七歲

因為,通常編劇想要鋪排最終回的劇情高潮,往往喜歡先讓觀眾以為最後應該是「悲劇」收場,但是一個廣告回來之後,劇情又突然來一個180度的大翻轉,以掀起最終回的劇情高潮,因此,我認為艾麗絲的腦瘤手術應該會成功…只不過艾麗絲手術成功之後,可能真的會把皓一忘記了…然後,皓一就跟完全忘記他的艾麗絲重新認識、重新開始、重新創造屬於他們的全新幸福記憶…如此一來,剛好可以呼應皓一在第一支短版預告,內心對艾麗絲說的「如果還有機會,我真的好想跟妳重新開始…」的願望…

我和我的十七歲

14集觀劇心得:艾麗絲向皓一提分手,皓一叫艾麗絲繼續假裝當他的女朋友

這一集主要有三個事件,第一、艾麗絲在主動希望皓一能跟她約會之後,再度跟皓一提分手;第二、舒蕾和曉芬為十三年前她們誤會艾麗絲,誠心地向艾麗絲道歉;第三、王柏鈞在得知艾麗絲提辭呈之後,為了測試艾麗絲是否恢復記憶,因而,對艾麗絲寄出存證信函,而存證信函的內容是請艾麗絲將在捷司特公司任職期間,所做的「實驗紀錄本」歸還公司,否則,公司就要告她侵占公司財產之類的罪名…而皓一知道之後,就對艾麗絲說,他有辦法讓王柏鈞不再威脅她交出「實驗紀錄本」,不過已經跟他分手的艾麗絲必須配合他,繼續假裝當他的女朋友…

我和我的十七歲

由於,這一集是這部戲的倒數第二集,因此,編劇在這集寫的這三個事件,完全是為了下一集最終回所做鋪排…譬如,第一個事件讓艾麗絲在跟皓一度過一天甜蜜的約會,重溫十七歲的快樂時光之後,隔天馬上讓艾麗絲在漫畫屋用一封告別信向皓一提分手,並且艾麗絲還請翰明到她家故意大聲說一些「她根本不喜歡皓一,她會在昨天跟皓一出去約會,只不過是為了完成她在十七歲時,想跟皓一告白的事」的話……以讓在房門外面的皓一聽到,進而讓皓一對她死心…然而,編劇會鋪排這場「皓×絲」分手戲碼,主要是為了讓所有的「十七粉們」期待皓一和艾麗絲在下一集最終回可以上演「大復合」的戲碼…

我和我的十七歲

值得一提的是編劇在這個事件破了艾麗絲將「實驗記錄本」原來是藏在漫畫屋桌子底部的梗…而艾麗絲藏「實驗記錄本」的地方,老實說,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原本我還以為艾麗絲是將「實驗記錄本」藏在她跟皓一、舒蕾、曉芬埋時光膠囊的秘密基地。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另外,在這集的第三個事件,王柏鈞寄存證信函給已經離職的艾麗絲,要脅她必須馬上將「實驗記錄本」交回捷司特公司,否則就要告她侵占…其實是為了製造下一集最終回讓艾麗絲和皓一「大復合」所做的鋪排…因此,在這一集的最後一場戲,皓一才會跟艾麗絲說,只要她能夠配合他,暫時假裝當他的女朋友,他就有辦法讓王柏鈞從此之後,不再威脅她必須交出「實驗記錄本」…

我和我的十七歲

最後,我想目前所有的「十七粉們」最關心的一件事,應該就是皓一和艾麗絲在下一集最終回到底會不會「大復合」,為他們這一段十三年前因為誤會而錯過的戀情畫下美麗的句點?然而,當我看到艾麗絲在這集的後半段,隔著房門,眼眶泛著淚水問皓一願不願意再陪她去跳一次高空彈跳的時候,我就驚覺大事不妙了…因為,艾麗絲上次約皓一去高空彈跳的時候,是在第五集她被醫生診療出腦部長腫瘤必須開刀切除的時候,而那個時候的艾麗絲想要體會死亡之前的感覺,才會叫皓一陪她去高空彈跳…而在這個時間點,艾麗絲會突然問皓一願不願意再陪她去跳一次高空彈跳,而且,在問完的隔天早上,立刻跟皓一提分手,以及在這一集播完的「下一集預告」艾麗絲在翰明的面前,頭痛的症狀又發作 …讓人不得不懷疑艾麗絲的腦瘤會不會復發了…??如果艾麗絲的腦瘤真的在下一集復發,那麼這部戲最後要以happy ending收場的機率也就降低許多…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四集事件簿

「實驗紀錄本藏在漫畫屋桌子底部事件」:

皓一依約來到漫畫屋準備跟艾麗絲約會,在漫畫屋遍尋不著艾麗絲的時候,看到他和艾麗絲在十七歲時,第一次到漫畫屋坐的那張桌子上面擺著他們當時搶著看的那本漫畫,皓一心想這本漫畫難道是艾麗絲故意設的「通關密碼」嗎?但是當他拿起桌上的漫畫時,他幫艾麗絲做的那條四色葉的手鍊,卻從漫畫書裡面掉到桌子底下,於是,他就趴下從桌子底下撿起四色葉手鍊,因而,發現艾麗絲黏在桌子底部的「實驗紀錄本」…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4:故事大綱解讀:無法相信的是自己

我和我的十七歲

艾麗絲跟皓一告別,並找來翰明跟自己演了一場戲……(這段艾麗絲跟皓提分手,並且,找來翰明跟她演了一齣讓皓一對她死心的戲…其實是編劇為了下一集最終回所做的鋪排…也就是編劇企圖在倒數第二集先將皓一跟艾麗絲拆開,然後,讓所有的「十七粉們」期待皓一跟艾麗絲可以在最終回上演「大復合」的戲碼,如此一來,既可以將最終回的劇情拉到最高潮,另外,也可以拉抬最終回的收視率…因此,這部戲的最終回,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應該會以happy ending收場,但如果編劇想在最終回來一個劇情大翻轉,譬如艾麗絲的腦瘤又復發之類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和艾麗絲分手的傷心,曉芬和舒蕾都看在眼裡,一方面想請求艾麗絲的原諒,一方面希望皓一和艾麗絲復合,去找艾麗絲,沒想到卻碰了軟釘子。(這段戲主要是想藉著皓一和艾麗絲分手的這件事,讓曉芬和舒蕾去跟艾麗絲修補昔日姊妹淘的閨蜜情誼…因此,表面上曉芬和舒蕾是去請艾麗絲能夠考慮跟皓一復合,但實際上是編劇想藉此讓曉芬、舒蕾和艾麗絲能夠在「最終回」大和解所做的鋪排…因此,艾麗絲在這集應該不會馬上原諒曉芬和舒蕾…但是,艾麗絲原本堅硬的態度會有所軟化…

我和我的十七歲

王柏鈞因為艾麗絲辭職,懷疑艾麗絲記憶恢復,為了拿回實驗記錄本,王柏鈞對艾麗絲寄出存證信函,皓一知道了這件事,決定在最後幫艾麗絲教訓一直利用艾麗絲的王柏鈞。皓一向艾麗絲提出計畫,配合的方式,就是要艾麗絲繼續假裝當他女朋友…
(這段戲是編劇在這集一開場將皓一跟艾麗絲拆開之後,又準備將皓一跟艾麗絲重新拉在一起的一場關鍵戲,而在這場關鍵戲的關鍵人物當然就是為了從艾麗絲手中拿回「實驗記錄本」的王柏鈞…

我和我的十七歲

換句話說,王柏鈞其實是讓「皓絲配」可以重新復合的「最佳助攻員」…也就是如果沒有王柏鈞對艾麗絲的步步進逼…已經跟皓一分手的艾麗絲應該不會再和皓一有任何的交集,更別說是配合皓一,繼續假裝當他的女朋友…總之,如果在最終回,皓一可以如願地跟艾麗絲大復合,那麼「頭號功臣」應該就是王柏鈞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13集觀劇心得:「三十歲的艾麗絲」回來了,然後呢?

從第13集的「恢復記憶篇」和「約會篇」兩支短版預告看起來,在上一集最後一場戲恢復記憶,又「消失不見」的艾麗絲,沉澱自己的情緒之後,應該會在「很想相信皓一」的複雜情緒之下,給皓一一個跟「三十歲的艾麗絲」交往的機會…而這也讓我們看到回到三十歲的艾麗絲,似乎已經漸漸向「十七歲的艾麗絲」靠攏…

我和我的十七歲

因為,我們可以從這集一開場,恢復全部記憶的艾麗絲遇到翰明,對著翰明一番「為何在她失去記憶的時候不跟她說出真相,讓她活著像傻瓜一樣」的質問後,還不忘問他在整完蕾蕾之後的心情好嗎?以及在這集的後半段,當她看到皓一吃壽司便當的時候,差一點噎到時,主動地去幫皓一買礦泉水……在在都顯示恢復全部記憶的三十歲的艾麗絲已經不是失去記憶之前的那個對事事冷漠,讓自己躲在保護殼裡面的那個艾麗絲了…因為就像翰明對艾麗絲所說的,如果是之前那個三十歲的艾麗絲是不可能會主動問他:「心情好不好?」可見不論是十七歲的艾麗絲?還是三十歲的艾麗絲?都在無形之中被何皓一發自內心的關心所影響…

我和我的十七歲

其實,在第六集艾麗絲失去記憶之前,原本就已經打算跟皓一重新開始,只不過因為當時的艾麗絲在皓一的手機上看到皓一的助理俊雄轉傳給他那封「美國Capital公司的老闆希望皓一能夠儘快『挖角』艾麗絲,以確保能夠順利取得幹細胞蛋白質修復研究的實驗紀錄本」的訊息,誤會皓一接近她,想跟她重新回復十七歲的關係,完全都是為了完成Capital公司交代他從她這裡取得「幹細胞實驗紀錄本」的任務,因而,艾麗絲才會臨時改變決定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恢復記憶之後的艾麗絲,還是像失去記憶之前,以為皓一接近她的目的就是想從她這裡得到實驗記錄本,才會找出陳起泰來讓她恢復全部記憶…因此,她還是選擇像失去記憶之前一樣躲進自己這十三年來打造的「保護殼」裡面,但是當她面對皓一看起來不像是裝出來的對她的關心,讓她開始省思這十三年來原本她以為被朋友拋棄是天大的背叛,所以她決定選擇放棄,但卻沒想到在放棄之後,她必須面對的是更大的孤獨…因此,艾麗絲最後才會決定再給自己和皓一一次機會,因而,主動向皓一說:可以跟她約會嗎?而艾麗絲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住在她體內的「十七歲艾麗絲」跟「三十歲的艾麗絲」達成的協議…

我和我的十七歲

不過在這集的中半段,艾麗絲在房間因為頭痛昏倒在床上的這一幕,又讓人不得不聯想,這會不會是編劇想在最後兩集要讓艾麗絲的腦瘤再度復發所埋的一個「未爆梗」?如果是的話,那麼「十七粉們」想在第十五集最終回看到「皓絲配」修成正果,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機率可能只剩下50%…

我和我的十七歲

由於,這部戲包含這集只剩下三集,而剩下的這三集的劇情重點,除了上述的「皓絲配」是否往正面的方向發展,以及艾麗絲的腦瘤是否會復發之外,大概還有以下三點:

第一、捷司特執行長王柏鈞在知道艾麗絲恢復記憶後,會再使出什麼手段來逼迫艾麗絲交出「幹細胞實驗記錄本」?

第二、舒蕾會在什麼情況下,跟艾麗絲以及曉芬重拾昔日的好姊妹情誼?

第三、翰明和舒蕾的「明蕾配」在最後到底會不會「修成正果」?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三集事件簿

「吃便當補充勇氣的事件」:

皓一買了五、六個便當來讓艾麗絲選一個她喜歡吃的便當,當艾麗絲跟皓一說:「你也不必為了討好我,買那麼多便當,這樣很浪費…」但皓一卻回說:「剩下的便當我吃,一點都不會浪費…因為,我需要吃便當來補充更多的勇氣…一個不夠就吃兩個,兩個不夠就吃三個…」其實,皓一透過吃便當來補充自己面對的勇氣的梗,在第五集就已經用過…而編劇在隔了八集又再度使用了這個「便當梗」,卻不會讓人有一種重覆使用的感覺,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在第五集的時候,皓一是當著舒蕾的面前吃便當來補充面對艾麗絲的勇氣,而這集則是直接當著艾麗絲的面前吃便當補充勇氣…第二、這部戲用吃便當來補充「勇氣」,來跳脫一般人用吃便當來補充「力氣」,或是透過吃來忘記煩惱的窠臼,因此,這樣的新梗多用幾次都不會覺得突兀…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3:故事大綱解讀:相信你,但怕失去你

艾麗絲的記憶恢復了,也想起了手術前最後一次跟皓一見面,皓一要的是挖角她到Capital,而王柏鈞的威脅,更加深了艾麗絲對皓一的誤會。(這段戲就誠如我在上一集的「觀劇心得」最後所寫的「三十歲的艾麗絲回來了」,也就是正式結束了艾麗絲的「失憶梗」…然而,恢復全部記憶的艾麗絲當然會想起她在失去記憶之前,她在皓一的手機上看到了那封Capita老闆交代皓一要挖角她的簡訊,因此,這讓艾麗絲覺得皓一其實跟不擇手段想要拿到她的「實驗紀錄本」的王柏鈞沒什麼兩樣,因而又開始想盡各種藉口躲著皓一…其實,我在前幾集的觀劇心得,早就預料到艾麗絲恢復記憶的「時間點」,應該是「十七歲」的艾麗絲跟皓一的感情最好的時候,但是我沒有預料到的是皓一自己主動想辦法讓艾麗絲恢復全部的記憶,因為,皓一認為他當然可以像翰明一樣,想盡辦法不讓艾麗絲想起過去那些不美好的記憶,但是,他認為就算到最後他跟沒有恢復全部記憶的艾麗絲真的在一起,他也不是跟真正的艾麗絲在一起…因此,他才會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想盡辦法讓「三十歲的艾麗絲」回到目前艾麗絲的身上…)

我和我的十七歲 
艾麗絲掙扎要不要相信皓一,單純的艾麗絲想相信,但是30歲的艾麗絲卻不輕易放過自己,最後艾麗絲下了決定,只要皓一不再跟她提實驗記錄本的事,她就要騙自己到底……(這段戲是要告訴觀眾,雖然「三十歲的艾麗絲回來了」但是,這個「三十歲的艾麗絲」已經跟失去記憶之前的「三十歲艾麗絲」有所不同了,也就是這個「三十歲的艾麗絲」的體內仍然還住著「十七歲艾麗絲」的靈魂,因此,已經恢復全部記憶的艾麗絲,才沒有像失去記憶之前那樣拒皓一於千里之外…甚至到最後住在艾麗絲體內的「十七歲艾麗絲」還跟「三十歲的艾麗絲」達成協議,只要皓一不再跟她提實驗記錄本的事,她還是用「十七歲的艾麗絲」的模式跟皓一相處…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想幫助艾麗絲繼續完成實驗,所以必須向艾麗絲拿到實驗記錄本……然而這卻讓艾麗絲以為,皓一的目的,自始自終都只有實驗紀錄本……最後,艾麗絲做下一個決定,並主動向皓一提出約會的要求……(這段皓一想向艾麗絲拿「實驗記錄本」來幫助她繼續完成實驗的戲,當然就是編劇想讓艾麗絲誤以為皓一自始至終的目的,都只是想要她的「實驗記錄本」…然而,站在皓一目前還是Capita公司員工的立場,他當然必須拿到艾麗絲的「實驗記錄本」回公司交差,但是,幫助艾麗絲儘快完成實驗,然後讓艾麗絲可以儘快遠離這個是非,應該才是皓一目前想幫艾麗絲完成這個「幹細胞實驗」的最終目的,然而,目前對朋友極度不信任的「三十歲艾麗絲」卻不會這麼想,她還是始終認為皓一接近她,只是因為他的工作,皓一說要跟她在一起只是想要她的「實驗紀錄本」…因此,最後艾麗絲做下一個決定,並主動向皓一提出約會的要求…然而,我認為艾麗絲會在這個約會中,對皓一做一個測試,那就是要測試在皓一的心目中到底是她比較重要?還是實驗記錄本比較重要?

我和我的十七歲

12集觀劇心得:如果妳是太陽,那麼就讓我當永遠守護妳的向日葵

如果要幫這集找一個關鍵字,那麼這個關鍵字應該就是「筆記本」了,因為,在這集發生的「王柏鈞挾持艾麗絲」以及「艾麗絲想起過去十三年所有讓自己不快樂的事」的這兩個重大事件,都跟「筆記本」有關。

我和我的十七歲

首先,我們可以在這集的前半段,看到捷司特的執行長王柏鈞迫於新的投資金主的壓力,以及擔心如果皓一所屬的美國公司早他一步拿到艾麗絲的「實驗記錄本」,自己將會全盤皆輸,因此,他決定先發制人,派他的助理強制將艾麗絲帶上車,然後,將艾麗絲帶到她以前的住處,強迫她馬上將實驗記錄本找出來,但是,還沒恢復「完全記憶」的艾麗絲,根本就想不起來自己在失憶前,到底將實驗記錄的「筆記本」藏在那裏?但是,已經幾乎失去理智的王柏鈞,顧不得艾麗絲的記憶還沒恢復,用幾乎抓狂的動作和怒吼的語氣跟艾麗絲說:「如果妳讓我活不下去,我也不會讓妳太好過…」還好這時候的皓一及時趕到,這才制止了王柏鈞繼續壓迫艾麗絲找尋「實驗記錄本」的動作…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王柏鈞離開艾麗絲原來的住處後,方才被王柏鈞「挾持」的艾麗絲,驚慌失措的問皓一,自己在失憶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執行長王柏鈞會那麼急著想要找到自己在失憶之前,所做的那本實驗記錄的「筆記本」?皓一回說因為王柏鈞想要背叛捷司特公司,私下拿那本「實驗記錄本」去跟新的金主合作,因此,目前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找到她在失憶之前所做的那本「實驗記錄本」,以免讓王柏鈞有可乘之機…接著,艾麗絲和皓一就開始分頭在屋子裡面開始翻箱倒櫃的找尋「實驗記錄本」…

我和我的十七歲  

後來,艾麗絲來到自己房間找尋「實驗記錄本」的時候,腦海中瞬間閃過自己在失憶前,被王柏鈞的助理在客廳推倒的畫面…接下來,有一個遺失的記憶從腦海浮現…於是她就在自己房間的床鋪底下拿出一個盒子,然而,當她掀開盒子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一本「筆記本」…艾麗絲見狀,就大喊我找到了!我找到「筆記本」了…原本看到艾麗絲大喊她找到「筆記本」了,我還以為她真的找到「實驗記錄本」,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找到的是她在十三年前埋在「時光膠囊」裡面的筆記本…而編劇也就在這段戲破了十三年前,皓一、艾麗絲、舒蕾、曉芬埋在「時光膠囊」裡面的東西,為何會不翼而飛的梗…

我和我的十七歲 

原來是艾麗絲在「時光膠囊」埋下去的第十年,她按照當初大家約好的十年之後一起挖出「時光膠囊」的約定去到秘密基地,但卻沒看到皓一、舒蕾和曉芬,於是,她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自己挖出「時光膠囊」,並將「時光膠囊」裡面的東西全部取出,而這些東西裡面當然也包括當年皓一埋在「時光膠囊」裡面的一封寫給她的信,當艾麗絲打開信,看到皓一在信的最後寫道,如果艾麗絲是太陽,那麼他願意化身為「向日葵」,永遠守護著她…當時的艾麗絲看完皓一寫給她的信之後,隨即在她的筆記本寫下:向日葵是騙人的…你永遠守護不了我…我也永遠忘不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這段當時(三年前)艾麗絲寫在筆記本裡面的話,被現在的皓一看到,於是,皓一便偷偷地將筆記本寫著「向日葵是騙人的…」的這頁撕掉,然後帶著這頁筆記,去向翰明追問艾麗絲在十三年前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後來才在翰明的口中得知艾麗絲在十三年前遭受到陳起泰的霸凌…聽到陳起態霸凌艾麗絲的皓一,非常憤怒地交代助理俊雄「肉搜」陳起泰…然後在找到陳起泰之後,隨即把陳起泰海扁一頓…最後,皓一甚至做了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定,將艾麗絲帶去見陳起泰,想藉由陳起泰讓艾麗絲想起這十三年來,所有讓她變成冷漠、不快樂的回憶……原本我還以為編劇不會在這集就讓艾麗絲完全恢復記憶,頂多是留下一個艾麗絲可能已經恢復全部記憶的伏筆,但沒想到編劇在這集的最後一場,讓艾麗絲在皓一去牽車的時候,再度無故消失在皓一的眼前…而這個動作也正式宣告「三十歲的機器女孩艾麗絲」回來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二集事件簿

「時光膠囊的筆記本事件」:

編劇用艾麗絲埋在「時光膠囊」裡面的「筆記本」來讓皓一發現艾麗絲在十三年前被陳起泰罷凌的事,以及再透過陳起泰讓艾麗絲想起過去這十三年來,所有不快樂的回憶…也就是當皓一看到艾麗絲在筆記本寫下「向日葵是騙人的…」來回應皓一在信中說要化身永遠守護她的向日葵之後,便去向翰明追問艾麗絲在十三年前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後來才在翰明的口中得知艾麗絲在十三年前遭受到陳起泰的霸凌…最後,皓一還利用造成艾麗絲這十三年不快樂的源頭──「陳起泰」來讓艾麗絲恢復全部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2:故事大綱解讀:原諒我只記得你的好

皓一心疼艾麗絲,想加倍對艾麗絲好,然而急於想要得到筆記本的王柏鈞,卻開始把腦筋動到艾麗絲身上,他挾持了艾麗絲,想逼迫艾麗絲交出實驗記錄本,卻也因為這樣,讓皓一發現了艾麗絲黑暗的一面……皓一終於知道艾麗絲高中時遭受的事,皓一找出陳起泰,教訓了他…… (王柏鈞挾持了艾麗絲,想逼迫艾麗絲交出「實驗記錄本」的這段戲,其實是編劇寫來讓目前只記得美好回憶的艾麗絲,開始不得不慢慢想起在過去十三年,一些自己不願想起的不美好記憶…然而,被王柏鈞挾持的艾麗絲,在王柏鈞一再追問出「實驗記錄本」的過程,她的腦海中應該會閃過過去十三年一些不堪回首記憶的相關片段畫面…或許,也因為這個原因,皓一才會發現艾麗絲高中時遭受的事,進而找出陳起泰,並且把陳起泰海扁一頓…而艾麗絲經過被王柏鈞挾持的這個事件之後,距離她恢復「全部記憶」的日子應該已經不遠,就看編劇要編排什麼樣的特殊事件,讓「三十歲的機器女孩艾麗絲」的靈魂重新回到艾麗絲的身上…不過這個讓艾麗絲全面恢復記憶的「特殊事件」,希望不要又是車禍或是頭部遭到襲擊之類的事件…我個人比較希望看到的是編劇能讓艾麗絲看到一個「關鍵畫面」,或是聽到一句「關鍵字」,因而,啟動她原本想永遠深藏記憶深處的不快樂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翰明為了替以前沒用的自己還有艾麗絲,跟舒蕾要一個道歉,假意親近舒蕾……(這段戲應該是編劇寫來讓「翰舒配」持續成形的戲,雖然,這個時候的翰明的內心應該還是深愛著艾麗絲,還是認為只要艾麗絲想起十三年前,她為何轉學的原因,他還是有機會跟艾麗絲在一起的…不過當翰明慢慢發現當年的「女王」舒蕾為了他,不惜讓自己變成「愛情女僕」的時候,應該會在不之不覺的情況下,重新愛上舒蕾才對…

我和我的十七歲 
掙扎了很久,皓一決定要想辦法讓艾麗絲想起所有的事情,現在只留下美好記憶的艾麗絲,不是真的沒事,只是掩蓋著傷口,他希望可以幫助艾麗絲讓傷口癒合,重新相信人,也重新相信友情和愛情,皓一決心……
(抱著「破府沉舟」決心的皓一決定想辦法讓艾麗絲想起所有事情…的這段戲,應該就是編劇準備結束艾麗絲「失憶梗」的「前戲」,然而,我認為當艾麗絲想起越多過去不愉快的事,應該就會離皓一越遠,因此,皓一決心讓艾麗絲想起所有事情的這段戲,「虐心」的橋段應該是避免不了…所以,所有希望看到「皓絲配」修成正果的「十七粉們」 在即將播出的這兩集可能要做好「恢復『全部記憶』的艾麗絲『不理』皓一」的心理準備…另外,由於,這部戲的最終回是第十五集,因此,如果我是編劇的話,我應該會讓艾麗絲在這集的後半段就恢復「全部記憶」,也就是讓「三十歲的機器女孩艾麗絲」在這集結束前就重新回到艾麗絲的身上,然後,第十三十四集讓皓一想辦法幫助癒合「三十歲的機器女孩艾麗絲」的內心傷口,以及讓艾麗絲重新走向自己進而在第十五集最終回,讓艾麗絲重新相信人,也重新相信友情和愛情…

我和我的十七歲

11集觀劇心得:曾經讓自己痛苦的事,真的可以忘記嗎?

這集的最大事件當然就是失去十七歲之後記憶的艾麗絲終於「恢復」記憶了…然而,我之所以會在「恢復」這兩個字加上引號的原因,是艾麗絲只恢復從十七歲到三十歲之間的「開心快樂記憶」,至於在過去十三年那些讓她痛苦、不開心的記憶,則是一件也沒有想起來…譬如她想起在高二、十七歲的時候,她喜歡的人是皓一,但是,她卻沒想起在高二露營活動時,皓一因為看到她跟陳起泰在帳篷裡,狀似親暱的動作,因而跟她漸行漸遠…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又譬如她想起在高二、十七歲的時候,她答應幫翰明保守他就是每次送禮物給舒蕾的peter的秘密…但她卻沒有想起也就是因為她要幫宋翰明保守他就是peter的秘密,打死也不告訴舒蕾,peter就是翰明,因而導致舒蕾和曉芬跟她絕交…

我和我的十七歲 

再譬如她想起她在十七歲的時候,跟皓一、舒蕾、曉芬一起去秘密基地埋「時光膠囊」,但卻沒想起十七歲的時候,皓一、舒蕾、曉芬沒有去秘密基地赴她的約…換句話說,目前的艾麗絲恢復的記憶是屬於「垃圾車女孩-艾麗絲」的記憶,而不是過去十三年讓她變成「機器人女孩-艾麗絲」的記憶…但問題是曾經讓自己痛苦的事,真的可以說忘記就忘記嗎?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艾麗絲「恢復」記憶對皓一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艾麗絲終於想起她在十七歲時,喜歡的人是他,憂的是他認為「恢復」記憶的艾麗絲,只想起生活中所有開心的回憶,至於不開心的痛苦回憶,卻都在潛意識裡自動過濾掉的現象,顯示艾麗絲在過去十三年當中一定曾經發生過讓她不堪回首的傷心事…後來,皓一從翰明那裏得知十三年前,艾麗絲因為在露營活動跟陳起泰在帳篷裡的事件,讓原本已經因為「pete到底是誰」這個問題跟她鬧得不愉快的舒蕾對她更加不諒解,因而讓她在女生班遭到同學們的強烈排擠…而十三年前,正當艾麗絲孤立無援的時候,皓一卻因為露營活動那個「帳篷事件」,沒有去關心過艾麗絲,甚至連艾麗最後約他和舒蕾、曉芬到秘密基地,他也沒有把這個約當做一回事…

我和我的十七歲 

換句話說,三十歲的艾麗絲會變成冷漠、不相信朋友的「機器人女孩-艾麗絲」,皓一自認自己必須付一半以上的責任,因此,皓一認為自己目前能夠做的就是在艾麗絲完全恢復記憶之前,盡量對她好,跟她一起創造永遠也忘不了的幸福快樂的回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另外,這集還有一個觀劇重點,那就是翰明在這幾集,在一個人獨處時一直os說的艾麗絲在十三年前,發生了一件讓她再也不願想起的事…而「這件事」在這集,終於比較有眉目…也就是艾麗絲在高二時,之所以回突然轉學,主要是因為曾經阻止陳起泰欺負翰明,因而遭到陳起泰聯合他在學校的黨羽,集體霸凌艾麗絲,再加上當時的皓一、舒蕾、曉芬都把她當成「空氣」,因而才會讓迫使孤立無援的艾麗絲不得不做出轉學的決定…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一集事件簿

「選擇性恢復記憶」:

艾麗絲在這集終於「恢復」記憶,但卻只恢復所有開心快樂的記憶,而那些讓她痛苦不開心的記憶,則是一件也沒想起來,而艾麗絲這種「選擇性恢復記憶」的梗,在過去的華劇當中比較少見,因為,在過去的華劇大多是讓劇中人物「選擇性失憶」,鮮少看到讓劇中人物「選擇性」恢復「一半」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1:故事大綱解讀:一半十七、一半三十

皓一刻意的退開保持距離,讓看不到皓一的艾麗絲極度不適應,就在她超級想念皓一的時候,發現了皓一默默守護的身影,這一次,艾麗絲追著皓一往前跑,過往的畫面閃過艾麗絲腦海,她想起來了!她17歲的時候喜歡的人,就是……(這段戲是延續上一集的最後一場戲,艾麗絲在路上發現了皓一默默守護的身影,然後,艾麗絲生平第一次追著皓一跑,因為,艾麗絲想要追上皓一告訴他,她終於想起自己十七歲喜歡的人就是他…然而,就誠如我在上一集的觀劇心得所分析的,當艾麗絲開始想起自己喜歡的人就是皓一的時候,就代表著艾麗絲快要想起高二露營時候在陳啟泰的帳篷裡面發生的讓她跟皓一、舒蕾、曉芬友誼決裂的「那件事」…因為在十七歲時,艾麗絲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是皓一,就是在高二露營活動發生的「那件事」之前…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皓一也發現,原來艾麗絲不是真的想起來,而是只想起了生活中所有開心的回憶,至於不開心的,她在潛意識裡過濾掉了……擔心的皓一,只能在心裡決定要加倍的對艾麗絲好……(這段戲是編劇寫來讓皓一開始發現十三年前的艾麗絲應該發生過讓自己在潛意識之中不願想起的事,否則,為何截至目前為止,失憶的艾麗絲想起的事情都是一些開心的事?而在高二露營活動發生的導致後來她跟他、舒蕾、曉芬友誼決裂的「那件事」,以及他跟舒蕾、曉芬沒有到秘密基地赴她約的事,卻一直沒有想起來…

我和我的十七歲 

一連串畫在艾麗絲筆記本上的動圖,讓皓一聯想到,原來高中那個Peter就是宋翰明。皓一追問翰明的過程中,知道了艾麗絲為什麼在潛意識中想把不好的一切都過濾掉,而是因為那個不好的過往記憶……(這段皓一從艾麗絲筆記本上的動畫圖,聯想到原來高中那個Peter就是宋翰明的戲,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宋翰明就是高中那個Peter不是已經在前幾集就破梗了,為何皓一在這集才知道?後來看這集播出後,這才知道原來皓一從艾麗絲筆記本上的動畫圖發現原來宋翰明就是艾麗絲高中時跟他說的答應要為他保密他就是經常送舒蕾禮物的那個神祕朋友Peter,之前皓一和舒蕾、曉芬只知道三十歲的帥氣Peter就是高中那個爆牙喊明……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我認為這段戲的重點應該就是這集的短版預告當中,翰明跟皓一暗示艾麗絲在高二露營活動時發生一件讓她不願再想起的事,因此,翰明希望皓一能夠在艾麗絲恢復記憶之前,可以盡量對艾麗絲好,否則,等艾麗絲恢復記憶之後,可能連皓一也承受不起…然而,翰明跟皓一說的艾麗絲在高二發生的「那件事」應該就是指在露營活動時,艾麗絲在陳啟泰的帳篷裡發生的事?如果是的話,那麼高二露營時,艾麗絲在陳啟泰的帳篷裡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這件事」真的會像有些「十七粉們」所擔心的艾麗絲會不會被陳啟泰「強暴」嗎?我個人覺得編劇不至於會編出這種讓人看了會不舒服的劇情才對,倒是「這件事」應該就是導致艾麗絲突然轉學的原因…

我和我的十七歲

10集觀劇心得:我喜歡的人就是你

這集的關鍵字,無庸置疑的就是「喜歡」,因為我們可以在這集到處看到「喜歡」這兩個字充斥在劇情當中。譬如在一開場,舒蕾跟艾麗絲說雖然她現在的心智年齡是十七歲,但她的身體是三十歲,因此,不能像十七歲的時候,可以隨便牽男孩子的手,否則,就會有人不高興…換句話說,三十歲的女人和十七歲女孩最大的不同就是只有自己喜歡的男孩才可以牽手…但是艾麗絲好像有聽沒有懂……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又譬如在這集的中段,皓一突然到艾麗絲主持的活動會場,當著眾人面前向艾麗絲告白,但是,失去十七歲以後記憶的艾麗絲並沒有馬上回應皓一,甚至在皓一為她辦理「第一次做行銷就上手」的慶祝會,皓一伸出手邀她跳舞的時候,她突然想起十七歲高二露營活動之前的舞蹈練習,而她只知道自己在那個時候有喜歡的人,但卻想不起自己喜歡的人是誰?因此,她婉拒了皓一想牽她的手一起跳舞…並且,轉身離開會場,皓一見狀,立刻追了出去,接著皓一就跟艾麗絲說,十七歲的時候,他就已經喜歡她了,但是那時候因為年輕,沒有勇氣告訴她,還一天到晚找各種理由問她到底喜歡誰?但是現在三十歲的他,不想再像十七歲錯過向她表白的時機…因此,他現在要跟她說,他喜歡她,而這個「喜歡」就是「欠她十三年的告白」…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艾麗絲卻跟皓一說,雖然現在的她也喜歡他,但是,她剛才想起在失憶之前,已經有喜歡的人,萬一現在她接受皓一,過幾天那個她喜歡的人突然跑出來,那該怎麼辦?皓一聽了,頓時心有點冷,他跟艾麗絲說,從他認識她的第一天,他就開始追著她跑,而這一追就追了十三年,如今他累了,從現在開始,他不會再追她了…不過,由於目前的她還處於失憶的狀況,而且,要對她不利的內鬼還沒抓到,因此,請容許他在她的身邊保護她的安全…之後,皓一就交代他的助理代替他接送艾麗絲上下班,讓艾麗絲頓時有點不習慣沒有皓一隨時陪在身邊的日子…

我和我的十七歲

一直到這集的最後一場戲,艾麗絲在街上看到緩緩升上天空的氣球,她這才突然想起她在十七歲的時候,喜歡的那個人就是皓一,而這時的皓一剛好就走在她的前方不遠處,於是,這次換她追著皓一跑,然後在追上皓一的時候,對著停下腳步,轉過身的皓一說:「我想起我在十七歲喜歡的那個人就是你…」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另外,在這集當中,「喜歡」這兩個字也隱約出現在男二翰明和女二舒蕾的身上,因為,當翰明在艾麗絲主持的活動會場看到皓一當著眾人的面前,向艾麗絲告白,而艾麗絲雖然沒有當場接受皓一的告白,但是也沒有直接拒絕,因此,這個結果對也同樣喜歡艾麗絲的他,當然心裏不好受,而這時在一旁的舒蕾看在眼裡,就叫翰明想開一點,因為艾麗絲已經不可能會接受他,而這時的翰明心想舒蕾莫非想趁著他「失戀」的時候接近他,於是,就故意向舒蕾說妳現在是要我跟妳交往嗎?如果是的話,我也OK!一向以女王自居的舒蕾馬上回說:「你現在是把我當成你的備胎嗎?我現就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我不喜歡你』!」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十集事件簿

「錄音筆事件」:

艾麗絲在這集的開場,聽完舒蕾跟她說不要再用十七歲的方式來跟三十歲的皓一相處,因而誤以為皓一不喜歡她每天黏在他的身邊,於是,她決定開始跟皓一保持距離,但是她又沒有勇氣當著皓一的面告訴他,她不會再像之前一樣賴在他的身邊,因此,她就將她想跟皓一講的話,全部錄在錄音筆裡面,然後,將錄音筆放在擺早餐的陽台桌上,讓皓一一邊吃早餐一邊聽…而在這裡導演和編劇玩了一個創新的表現手法,那就是讓錄音筆裡面講話的艾麗絲出現在皓一的對面,讓聽著錄音筆裡面艾麗絲留言的皓一好像是坐在艾麗絲的對面聽著艾麗絲向他說話一樣…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0:故事大綱解讀回到最初的地方

皓一對艾麗絲的感情踩了剎車,察覺不對勁的艾麗絲在舒蕾的提醒之下,誤解了原因,以為是自己不應該用對閨蜜的方式對待身為男生的皓一,深刻的反省。(這段戲是延續上一集的最後一場戲,舒蕾好意提醒艾麗絲不要再用十七歲對待「閨蜜」的方式來對待現在已經三十歲的皓一,但艾麗絲卻誤解了舒蕾的意思,以為皓一不喜歡她用十七歲那個時候,一天到晚黏在他身邊的方式來跟他相處,因而,開始跟皓一刻意地保持距離…)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驚覺,原來此舉只是將艾麗絲從自己身邊越推越遠…下定決心的皓一,再也不想錯過任何時機,急奔艾麗絲主導的活動現場,在眾人面前,對艾麗絲告白…(皓一在上一集不想利用艾麗絲失去記憶的時候,「誘導」艾麗斯接受他的感情,因而對艾麗絲的感情踩了剎車,但他在這集卻發現艾麗絲好像離他越來越遠,因此,不想再跟十三年前一樣錯過時機的皓一,直奔行銷部門這次行銷活動的現場,當著眾人的面前對著這次行銷活動廣告代言人的艾麗絲告白,而皓一突如其來的告白,到底會讓艾麗絲想起十七歲自己喜歡的人是皓一?還是反而會讓艾麗絲離皓一越來越遠,則是這集最值得觀察的重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對艾麗絲進行告白的皓一,沒有察覺艾麗絲的情緒,幫艾麗絲辦了慶祝會,沒想到在慶祝會上,艾麗絲的態度讓皓一明白,沒有恢復記憶的艾麗絲,根本不敢向他踏前一步……(從這段故事大綱看起來,皓一對艾麗絲的告白應該是沒有成功,原因是艾麗絲這時候的記憶還停留在十七歲她還沒有喜歡上皓一的那個時候,因此,艾麗絲在慶祝會上面,才會不敢向皓一踏前一步……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如果從《我和我的十七歲》臉書粉絲專頁在端午節當天發布的那支短版預告,艾麗絲向皓一說:「我終於想起來在十七歲時喜歡的人就是皓一…」進而跟皓一接吻的畫面看起來,應該是艾麗絲在慶祝會結束後,終於想起自己在十七歲的時候,已經悄悄地喜歡上皓一,所以才會跟皓一接吻…但是,如果以上的劇情推測沒錯的話,那麼艾麗絲「失憶」的梗,應該會在下一集或是下下集就會結束…而且,可能會結束在皓一跟目前「十七歲的艾麗絲」感情發展到最好的時候,而這個「最好的時候」,有可能是皓一準備向艾麗絲求婚,而當「十七歲的艾麗絲」準備說「我願意」的時候,「三十歲的艾麗絲」突然回到艾麗絲的身上,當場拒絕了皓一的求婚…

我和我的十七歲

9集觀劇心得:兩個「行銷企劃」拉出「一絲配」與「明蕾配」的紅線

如果要幫這集找一個關鍵字,那麼這個關鍵就是「行銷企劃」,因為,這一集可說是由兩個「行銷企劃」將整集的劇情串連起來。

我和我的十七歲

第一個行銷企劃是舒蕾在上一集提出的請翰明的業務部去協調經銷商降低通路進貨的折扣,並且,由經銷商吸收降折扣的差價,然而,要叫經銷商自行吸收差價,如果不耍點非常手段,根本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在這集的前半段我們可以看到翰明為了完成舒蕾這個不可能完成的「行銷企劃」,不惜到健身房「賣肉」跟經銷商張董的老婆陳姊調情,還差一點被趕到健身房「抓猴」的經銷商張董當成「小王」打斷腿,幸好皓一及時趕到,以及舒蕾識破陳姊的外遇對象,也就是真正讓張董「戴綠帽」的「小王」,其實是張董身邊的小弟Tony…這才讓翰明躲過可能下半輩子坐輪椅的命運…

我和我的十七歲 

第二個行銷企劃是上一集剛調到業務部工作的艾麗絲為了讓通路將捷司特的產品擺在明顯的地方,因此,接受皓一的提議,主動幫行銷部門做了一個「校園風」的產品行銷活動企劃,然而,這個行銷企劃需要拍攝麻豆穿高中制服的人形立牌,原本舒蕾打電話請曉芬來充當拍攝穿高中制服人形立牌的麻豆,但人已經來到捷司特公司的曉芬,卻因故將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也就是浩一的助理俊雄「壓昏」在地,曉芬為了送俊雄到醫院急診,因而,讓舒蕾原本已經排定的拍攝行程差一點開天窗,最後只好由艾麗絲臨時上場充當麻豆拍攝高中制服的人形立牌,由於,目前的艾麗絲失去十七歲之後記憶,也就是身體住著十七歲靈魂的艾麗絲,全身充滿學生氣息,因此,扮起高中生,一點都沒有違和感,所以,在整個拍攝過程頗為順利,後來攝影師建議找一個男麻豆來和艾麗絲拍「兩小無猜」的學生情侶照,最後攝影師在現場選中翰明充當男麻豆…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也因為艾麗絲和翰明在拍攝的過程有一些牽手的親暱合照,讓在一旁的皓一大吃乾醋…導致皓一決定還是繼續退回好朋友的位子,繼續刻意疏遠艾麗絲,跟艾麗絲保持適當的距離…因而讓艾麗絲心想皓一這兩天到底是那根筋不對?為何每次只要她跟其他男生牽手,他就整個人變的陰陽怪氣…就像一個十七歲的小男生一樣,只會在那裏生悶氣?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這集最大的進展,就是編劇利用這兩個「行銷企劃」,巧妙地將皓一和艾麗絲的「一絲配」以及翰明和舒蕾的「明蕾配」串在一起,讓本劇的男一女一、男二女二這兩對在這集,終於開始各就各位……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九集事件簿

「麻豆拍攝人形立牌事件」:

舒蕾臨時打電話請曉芬來充當拍攝穿高中制服人形立牌的麻豆,但人已經來到捷司特公司的曉芬,因為被舒蕾追問是不是在家裡偷偷地跟艾麗絲講她們高中發生的事,因而在差一點跌到的瞬間,被剛好經過的皓一助理俊雄一把拉住,但是因為重心不穩,她和俊雄轉了幾圈之後,還是雙雙摔在地上,而且,她的嘴唇還壓在俊雄的嘴唇上,導致俊雄可能因為第一次跟女生「嘴對嘴」,過於興奮,而昏了過了,然而,曉芬為了送俊雄到醫院急診,因此,讓舒蕾原本已經排定的拍攝行程面臨開天窗的窘境,最後只好由艾麗絲臨時上場充當麻豆拍攝高中制服的人形立牌…甚至後來還在攝影師的建議下,跟翰明一起拍攝「兩小無猜」的學生情侶照,因而導致皓一吃乾醋…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9:故事大綱解讀:我要當妳心中最特別的那個人 

皓一壓抑不住對艾麗絲的情感,衝動想告白,但艾麗絲卻只當他是「最好的朋友」……皓一不想在艾麗絲失憶的情況下,佔據她的感情,只好採取適時幫忙、卻保持著適度的距離。這下卻換艾麗絲不懂也不習慣了……(這段戲應該是延續上一集最後一場戲,皓一將艾麗絲帶去看夜景,準備藉著一起看夜景的浪漫氛圍,向艾麗絲告白,以突破他跟艾麗絲過去十三年一直停留在「好朋友」的關係…於是,皓一就向艾麗絲暗示「這個看夜景的地方,通常都是只有情侶才會來的地方…」然後再接著問艾麗絲:「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豈知,艾麗絲還是回答是「最好的朋友」的關係…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艾麗絲的這個本能反應的「回答」,讓皓一有點灰心,甚至有點想要退縮…他開始思考該不該在艾麗絲失憶的情況下,強迫她接受自己的感情,因為,就算目前失憶、心智年齡停留在十七歲的她接受自己的感情,也不代表將來恢復記憶之後,三十歲的她會接受自己的感情,而且,他也不想因為艾麗絲變成「十七歲」,自己才可以像現在靠她那麼近,因此,他認為目前他該做的事應該是以「好朋友」的身份來協助她找回遺失的「十三年記憶」…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目前「十七歲」的艾麗絲發現「最好的朋友」皓一開始跟她保持距離,反而覺得皓一是不是不想跟她當「最好的朋友」,所以才會開始疏遠她…說真的,這段戲看起來有點虐、有點揪心…然而,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揪心狀況,應該是艾麗絲和皓一對「最好的朋友」這五個字的認知有所不同吧,也就是艾麗絲認為皓一是她「最好的朋友」,其實,對「十七歲心智年齡」的她,就已經等於是「男朋友」了,但是,目前三十歲的皓一卻認為「最好的朋友」只是比「好朋友」再好一點的「好朋友」,並不能等於「男朋友」……

我和我的十七歲

艾麗絲在舒蕾的提點下,以為皓一是不習慣被當成「十七歲的姊妹淘」,所以錄音留言表達歉意,並表示自己會退開一點,不再黏著皓一。(這段戲是當艾麗絲發現皓一刻意跟自己保持距離之後,去向舒蕾問說皓一為何會突然「疏遠」自己?舒蕾意有所指地告訴艾麗絲,皓一已經三十歲了,不可能再跟她玩十七歲的幼稚遊戲,(潛意思是皓一想跟她晉升為情人關係)但是,「十七歲」的艾麗絲並沒有聽出舒蕾的「潛意思」,反而誤以為皓一不想再跟她做「十七歲的姊妹淘」…因此,艾麗絲才會錄音留言表達歉意,並表示自己以後不會再像現在一直黏在皓一的身邊…而編劇寫這段戲的目的,是要讓原本想跟艾麗絲繼續停在「好朋友」關係的皓一,恍然發現自己的退縮,只會跟艾麗絲的距離越拉越遠…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卻因此被打醒,明白自己不該再犯跟十三年前相同的錯誤,他不該猶豫、不該不表達自己對艾麗絲的感情,他絕不能再錯過艾麗絲……(這段戲是當皓一發現自己刻意跟艾麗絲保持距離的結果,只會讓自己距離艾麗絲越來越遠之後,開始重新思考目前自己跟艾麗絲的互動關係,皓一心想自己的猶豫不前以及害怕萬一表白失敗會從此失去艾麗絲的顧慮,只會讓自己重蹈十三年前的錯誤,讓自己再度失去艾麗絲,因此,皓一告訴自己,不管結果如何,他都要向艾麗絲告白,讓艾麗絲知道,他除了想當她的「最好朋友」,也想做她心中「最特別的那個人」……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我認為如果這部戲想要繼續走「虐心」的戲路,那麼皓一在這集如果「告白」成功,就代表艾麗絲目前的「失憶」狀況可能在未來一、兩集結束,也就是屆時好不容易告白成功的皓一,又要重新面對三十歲的「機器人女孩」艾麗絲…… 

我和我的十七歲

8集觀劇心得:我想做的不只是「好朋友」

如果你跟劇中的艾麗絲一樣,因故失去十三年記憶,但卻從別人口中知道,妳失去記憶的「那段時間」,做了「背叛」好朋友的事,那麼你會如何面對這段遺失的殘忍記憶呢?也就是你會像艾麗絲在這集的一開始選擇逃避,也就是將自己所有心力都投入工作來逃避自己曾經「背叛」過的好朋友,還是像這一集後半段的艾麗絲,不想因為怕丟臉就選擇逃避,因而放棄跟好朋友和好的機會?因為只有勇敢地去面對別人記憶中那個曾經「背叛」過朋友的自己,才能將自己遺失那段記憶中的那個真正自己,一點一滴地拼湊回來…因為也只有這樣做,你才會恍然發現自己在別人記憶中的自己,往往跟真正的自己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就像劇中的舒蕾和曉芬心中那個十三年前「背叛」她們的艾麗絲,並不是艾麗絲真正的自己一樣…

我和我的十七歲

其實,這集的觀劇重點,從頭到尾都圍繞著皓一一直很在乎現在的艾麗絲還是只是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但問題是他想跟艾麗絲當的不只是「好朋友」而已,因此,皓一一直苦思著如何跟艾麗絲突破那道「好朋友」的防線,於是,他只要一逮到機會就向艾麗絲問說:「我們真的只是好朋友嗎?」豈知,艾麗絲還是像十三年前一樣,向他回說:「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而艾麗絲這句回答讓皓一想起十三年前在高中露營時,他曾經追問過艾麗絲同樣的問題,當時的艾麗絲也是回答他類似的同樣答案,而這也讓他不禁感慨地心想著,雖然他知道人類歷史會一再地重演,但現在的他才深切地體會到,「被過去打臉比在現實受傷還要更痛…」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皓一不知道的是在十三年前高中露營的時候,當他追問艾麗絲:「我們只是朋友嗎?」當時的艾麗絲回答他:「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沒有人比你更重要…這樣你懂了嗎?」這句話的時候,其實已經悄悄喜歡上他了,只是礙於十七歲少女的矜持,不好意思跟他明講罷了…換句話說,現在三十歲的身體住著十七歲靈魂的艾麗絲回答他同樣一句話,也就代表著現在的艾麗絲對他的感覺,已經從她剛失憶時,那個栽贓她在學校偷抽煙,還在游泳池將她拖下水的「討厭何皓一」進步到「只要有他在身邊,她就安心」的「好朋友何皓一」,再說的明確一點,在失憶的這段期間,因為受到皓一無微不至的照顧和呵護的艾麗絲,正在一點一滴地重建她失去記憶的「那段期間」原本對皓一的情愫,只是皓一自己沒有感覺出來而已…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集還有另外一個觀劇重點,那就是編劇開始在為即將成形的「蕾翰配」做鋪排,我們可以從這集後半段,翰明為了完成舒蕾提出的行銷活動,在健身房跟那些通路商的董娘大媽調情時,舒蕾恰巧撞見,內心頗不是滋味的這場戲可以看出端倪,也就是如果舒蕾對翰明真的如她所說的「沒有一點感覺」,那麼她幹嘛看到翰明跟那些通路商的董娘大媽調情,而在一旁吃「乾醋」呢?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八集事件簿

「十三年前艾麗絲得罪陳起泰」&「時光膠囊裡面的願望清單不見」:

編劇在這集埋了兩個「未爆梗」事件,第一、是翰明在回憶高中時,他被陳起泰一幫人「阿魯巴」時,艾麗絲及時出現幫他解圍,因而得罪了陳起泰的這件事之後,心中OS:「何皓一、白舒蕾如果你們知道艾麗絲在十三年前發生什麼事,你們絕對會後悔現在那麼隨便地對待她…」而翰明的這段高中回憶和OS,讓人不禁聯想艾麗絲在十三年前突然轉學是不是跟她得罪了陳起泰的事有關?

第二、皓一帶著艾麗絲到秘密基地去挖十三年前,他們埋在秘密基地的「時光膠囊」,卻發現他們在十三年前擺在「時光膠囊」裡面的「願望清單」不見了,而以目前的劇情發展看起來,「時光膠囊」裡面的「願望清單」會突然消失不見,應該是跟十三年前突然轉學的艾麗絲有關,甚至跟第一個「未爆梗」艾麗絲得罪陳起泰這件事有關?也就是會不會在十三年前艾麗絲約皓一、舒蕾、曉芬到秘密基地,沒等到皓一、舒蕾、曉芬,卻等到陳起泰一幫人,而陳起泰發現他們埋的「時光膠囊」,艾麗絲為了保護「時光膠囊」裡面的「願望清單」因而被陳起泰一幫人「欺負」,因此,她才會突然一聲不響地轉學呢?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8:故事大綱解讀:只能是最好的朋友嗎?

艾麗絲將所有的心力投入業務部工作,每天早出晚歸只為了逃避面對曉芬。皓一鼓勵艾麗絲別放棄,好好把握跟舒蕾、曉芬第二次和好的機會。(這段戲我看到的重點是為了逃避面對曉芬,每天早出晚歸,將所有的心力投入業務部工作的艾麗絲,是否會因為跟業務部經理也就是peter宋翰明一起工作,因而,漸漸想起十七歲之後的記憶…另外,皓一鼓勵艾麗絲別輕易放棄跟舒蕾和曉芬第二次和好機會的這段戲,我認為這一次的舒蕾和曉芬雖然不至於馬上跟艾麗絲「和好」,但舒蕾和曉芬面對不放棄跟她們和好的艾麗絲,應該會比對失憶之前的她的態度要來得好一些…而之後的劇情發展,有可能當舒蕾和曉芬最後決定跟艾麗絲和好的時候,艾麗絲卻因某種緣故,突然恢復了十七歲到三十歲的記憶,也就是之前那個「機器人女孩」的艾麗絲回來了… 因而,讓「十七歲」的艾麗絲想跟舒蕾和曉芬和好的事情又添變數…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在同時,皓一也發現,艾麗絲只把自己當「好朋友」,就跟十三年前一樣,他也決定要把握第二次機會,不要再讓他們只是好朋友而已。(這段戲,編劇讓在上一集,相互說「對方是自己生命奇蹟」的皓一和艾麗絲的看似「準男女朋友」的關係,再度退回到「好朋友」的關係…因此,皓一決定要把握老天給他的第二次機會,不要再讓他和艾麗絲只是「好朋友」而已,但是,皓一不知道的是在十三年前,艾麗絲跟他說,她喜歡的「那個人」其實就是他,只不過艾麗絲在十三年前開始喜歡他的那段記憶,目前還在「失憶中」,因此,他才會覺得艾麗絲只是把自己當「好朋友」…另外,值得觀察的是皓一積極地不想跟艾麗絲只是朋友的動作,會不會反而得到反效果…

我

舒蕾意外發現,翰明為了達成自己交付的不可能任務,竟然出賣自己的肉體,在健身房與貴婦師奶調情,舒蕾看著氣憤,竟還有些吃味,不料,她與翰明也因此被捲入麻煩中……(這段戲應該就是編劇開始要將舒蕾跟翰明「配對」所做的鋪排,而且,編劇在這裡還是走一般偶像劇經常使用的套路,也就是讓舒蕾發現原來是自己天菜的peter竟然是高中時代暗戀自己的「大暴牙」翰明,因而,基於「女王」的自尊,舒蕾開始跟「天菜版」的翰明不對盤,甚至為了要整他,身為行銷部經理的她還故意推出一些要翰明的業務部配合的行銷活動…但是,當舒蕾發現翰明為了達成自己交付的不可能任務,竟然在健身房與貴婦師奶調情,讓她除了氣憤之外,還有些「吃味」…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舒蕾看到翰明跟其他女人打情罵俏的「吃味」反應,代表著舒蕾還是暗暗地喜歡翰明,只不過是礙於「女王」的面子拉不下來……然而,我們可以看到編劇為了讓舒蕾跟翰明順利配成對,就讓舒蕾跟翰明一起捲入麻煩…也就是企圖透過一起捲入的「麻煩」來製造舒蕾跟翰明「患難見真情」的機會…

我和我的十七歲

7集觀劇心得:被偷走的十三年

這集的觀劇重點當然就是失去十三年記憶的艾麗絲,如何用目前「十七歲的靈魂」活在自己已經三十歲的世界,其實,艾麗絲在上一集,動完腦部手術之後,失去十七歲到三十歲這十三年記憶的梗,跟2013年《被偷走的那五年》電影中的女主角何蔓(白百何飾)有一天一覺醒來,突然被告知她與深愛的老公謝宇(張孝全飾)在兩年前已經離婚了,原因是何蔓在一次車禍意外陷入昏迷,醒來之後失去了五年的記憶…的梗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我認為《我和我的十七歲》的編劇將這個「失憶梗」改良的更有新意,讓人不禁好奇地想知道目前「回到十七歲」的艾麗絲如何面對完全未知的「三十歲大人世界」…以及如何在皓一的陪伴和協助之下,找回被偷走的十三年…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集在戲的一開場,艾麗絲為了找出她失憶之前潛進她的住處,企圖偷走她的「幹細胞實驗紀錄本」的「內鬼」,拜託皓一讓她回去捷司特公司上班,原本不同意的皓一,後來拗不過艾麗絲的一再請求,於是,他跟艾麗絲說,他答應讓她回公司上班兩天,不過她不能讓公司所有的人,包括舒蕾在內,知道她失憶的事,換句話說,她必須扮回三十歲的艾麗絲回公司上班…艾麗絲聽到皓一要她扮回三十歲?於是,就向皓一問說,可是我又不知道三十歲的我是什麼模樣?皓一回說,他可以告訴她如何扮演三十歲的艾麗絲…

我和我的十七歲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回到捷司特上班的艾麗絲進入研發部門的交誼廳,拿著燒杯開始數責罵毛為何沒有洗乾淨,難道她不知道燒杯裡面,即使是一點殘留物質都會影響實驗的數據…艾麗絲罵完之後,離開交誼廳,跟躲在門外的皓一問說,我剛才是不是罵著有點超過,皓一回說一點都不超過,妳演的超級棒,三十歲的妳就跟剛才妳演的那個樣子…

我和我的十七歲

艾麗絲聽了立即回說真的嗎?三十歲的我真的變得那麼機車嗎?皓一回說,如果不相信,我們可以偷聽一下捲毛、莎莎她們怎麼說妳……這時候,只見捲毛不解地向莎莎和趙經理說,剛才組長怪怪的…怎麼都沒有人身攻擊?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聽到之後,立即叫艾麗絲趕快回去補罵,艾麗絲聽到立即轉身進入交誼廳對著捲毛、莎莎說…還有你們…人笨至少要補拙,不懂得補至少也要藏嘛,不要笨蛋裝天真,我不知道你們到底是臉皮厚還是心臟強,我現在回來了,你們皮給我繃緊一點…艾麗絲補罵完了之後,立即轉身離開交誼廳,但這時在交誼廳門口的皓一拿著一本工作記錄本給艾麗絲,叫艾麗絲趕快將這本記錄本丟進交誼廳,因為這是三十歲的她經常會對捲毛、莎莎做的事……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這一連串「三十歲艾麗絲」的「機車戲碼」,也讓目前身上住著「十七歲靈魂」的艾麗絲不可置信地對皓一說,自己在三十歲的時候怎麼會變得這副模樣?她心想著,自己在「被偷走的這十三年」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不然為什麼她「一覺醒來」,她原本熟悉的「十七歲世界」完全變了樣,不僅她在別人的心目中完全變了一個人,就連她在十七歲最要好的姊妹淘舒蕾和曉芬也都變著跟她形同陌路…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這種「一夕」之間,完全變了樣的人生,讓她覺得好沉重,她甚至在當天下班的時候,跟皓一說,她可不可以不要再繼續去面對「血淋淋的三十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

值得一提的是編劇讓艾麗絲在公司同事面前,假裝自己沒有失憶的梗,在這集的後半段就因為艾麗絲準備逐一透過檢測抓出「內鬼」時,peter質疑艾麗絲怎麼會不知道他就是宋翰明的時候爆開,而艾麗絲假裝自己沒失憶的梗爆開的同時,也讓peter就是宋翰明的這個埋了四集的梗,在舒蕾和皓一的面前一起爆開…這種「連環爆梗」的編劇手法,可以看出當初編劇在埋以上兩個梗的時候,就已經想好要讓這兩個梗在什麼時候爆開的時機…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七集事件簿

「一口氣補回被偷走十三年成長過程事件」:

失去十七歲到三十歲記憶的艾麗絲一直以為自己只不過「一覺醒來」,就被偷走十三年,因此,皓一為了幫她補回被偷走十三年的成長過程,於是,就設計一套讓她可以用最快的時間體驗被偷走的那十三年,她應該要經歷過的事件,譬如十八歲的時候考機車駕照;十九歲的時候,因為逢九避凶,因此過生日一定要低調;二十歲的時候,行使公民應盡的義務和權利,投下人生的第一張選票;二十一歲的時候,拿人生第一次打工賺到的錢去燙一個美美的頭髮;二十二歲的時候,穿著學士服参加大學畢業典禮;二十三歲的時候,為了找工作,買下人生的第一套套裝;二十四歲到二十九歲的時候,把大多數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因為,人出了社會之後,生活就開始變得一成不變;三十歲的時候,在咖啡店跟皓一重逢…皓一接著對艾麗絲說這件事對他很重要,因為,她像奇蹟一樣再次出現在他的生命中…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7:故事大綱解讀:十三年的距離

艾麗絲因為閃過腦中的片段記憶,希望回公司找出企圖奪走實驗紀錄本的內鬼,她聽從皓一的建議,隱瞞自己已經失憶,用檢測為藉口,一一接觸公司內部所有人,沒想到,卻讓翰明抓到漏洞!


從這段故事大綱,以及這集的短版預告「失憶篇」,看到失去十七歲到三十歲記憶的艾麗絲回到完全陌生公司上班的這場戲,讓我突然想起謝欣穎三年前在三立的《金大花的華麗冒險》飾演的金大花,假冒也是她飾演的杜亮妍身份,第一次到亮妍公司上班的那場戲…也許「十七歲」和「金大花」這兩場戲都同樣是去到一個對目前的自己完全陌生的公司,但卻還要裝作對這家公司的人或事都非常熟悉,因此,對飾演艾麗絲的謝欣穎來說,當然也就駕輕就熟……

我和我的十七歲

不過,原本皓一以為自己精心策劃,叫艾麗絲用檢測為藉口,逐一接觸公司內部所有人,可以完美地隱瞞她失憶的這件事,豈知,皓一沒想到的是向他宣稱是艾麗絲「現任男友」的Peter竟然就是高中同學宋翰明(因為他跟高中時的長相實在變化太大了)以致於當Peter向艾麗絲質問說:「妳怎麼會不知道我就是宋翰明?」因而讓翰明高度懷疑眼前的艾麗絲應該不是去開刀前的那個艾麗絲…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這時職業是「危機管理師」的皓一會如何挽救艾麗絲「失憶」被翰明拆穿的危機,以及當舒蕾知道原來Pete就是宋翰明,又會有什麼反應?則是這集值得觀察的重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舒蕾、曉芬發現艾麗絲失憶後,不但住進了曉芬家,還積極想要修補三人間的友情。艾麗絲停留在十三年前友誼最美好的時刻,可是她沒想過,舒蕾、曉芬已經過了了十三年完全沒有艾麗絲的生活,三十歲的女人與十七歲的女孩,三個閨蜜間十三年的距離,能夠輕易的被消弭嗎?
(編劇讓失憶的艾麗絲住進曉芬家,而且,積極想要修補三人之間友情的這段戲,其實是編劇想用目前記憶停留在十七歲的艾麗絲跟已經三十歲的舒蕾和曉芬在生活和想法之間的落差,來逐步消弭她和舒蕾和曉芬十三年的距離……

我和我的十七歲

也就是如果是艾麗絲失憶前那種「機器人女孩」的個性,根本不可能跟舒蕾和曉芬回到十三年前的好姊妹關係,反而是艾麗絲失憶後,回到十七歲的「垃圾車女孩」的個性,還比較有可能跟舒蕾、曉芬重新回到十七歲時的好姊妹關係……

我和我的十七歲

6集觀劇心得:艾麗絲的「第二次十七歲」

這集的觀劇重點就誠如我在「故事大綱解讀」所預測的一樣,編劇讓送進開刀房動腦瘤手術的艾麗絲在醒過來之後「失憶」了,然而編劇雖然在這裡終究還是玩了「失憶梗」,但卻玩了有點不一樣的「失憶梗」,因為,編劇讓艾麗絲只是失去十七歲之後的記憶,而「失憶點」剛好斷在十七歲那年,何皓一剛轉學到崇英高中第一天把她誤認為是他的雙胞胎姐姐曉芬的時間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那個時候的皓一,由於無法諒解跟媽媽一起住的姐姐曉芬在爸爸臨死之前一直沒來看爸爸,決定要惡整姐姐曉芬一下,因此,被他誤認為是姐姐曉芬的艾麗絲就成為他的惡整目標…不僅故意在艾麗絲打掃的地方亂丟垃圾,而且,還栽贓艾麗絲在學校偷抽菸,後來得知是皓一惡整自己的艾麗絲在學校游泳池找到皓一之後,一氣之下就一腳將皓一踹進游泳池,而被艾麗絲踹進游泳池的皓一,也不甘示弱地從水中躍出水面將站在游泳池邊的艾麗絲抓下水…而艾麗絲被從游泳池躍出水面的皓一抓下水的這個「時間點」,剛好也就是動完腦瘤手術,失憶的艾麗絲的「失憶點」…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失憶的艾麗絲,只記著十七歲之前的事,對目前的皓一來說,憂喜参半,喜的是十三年前那個「垃圾車女孩」艾麗絲終於回來了,憂的是由於艾麗絲的「失憶點」剛好斷在十七歲她剛認識他的時候,而且是對他印象最不好的時候,換句話說,他跟目前失憶的艾麗絲在之前的「準情侶關係」等於是重新歸零…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認為編劇巧妙地用一般偶像劇經常使用的「失憶」老梗來讓十三年後的「機器人女孩」艾麗絲變回十三年前那個「垃圾車女孩」,可說是神來一筆,也就是編劇用「失憶梗」,讓艾麗絲重新回到十七歲那段在她人生當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光,除了可以合理的讓原本三十歲的艾麗絲的「機器人」個性變回十七歲「垃圾車女孩」個性,以及跟皓一原本「緊張」的關係可以暫時化解,另外,失憶的艾麗絲何時會恢復記憶,以及失憶前的艾麗絲原本約皓一、舒蕾、曉芬到埋藏時光膠囊地點要說的十三年前的「轉學真相」會在哪個時候才會爆開?也成為所有「十七粉們」一集一集追劇下去的動力。

我和我的十七歲

最後我想在這裡稍微提一下這集的一個小bug,那就是艾麗絲開刀住院的這段期間,為何一直沒有見到舒蕾、曉芬到醫院來探望她?這種現象在現實生活中是講不過去的,因為,即便目前的舒蕾和曉芬對艾麗絲有多麼大的誤會,面對艾麗絲進手術房有一半的機率可能「天人永隔」的狀況,按她們在高中時跟艾麗絲的交情,至少也應該到醫院來關心她一下…另外,在過去十三年,一直跟艾麗絲有聯絡的翰明,在艾麗絲開刀住院的這段期間,沒有到醫院去探望艾麗絲更是不合理…除非是皓一為了不讓捷司特執行長王柏鈞知道艾麗絲的行蹤,刻意地對包括翰明和舒蕾的所有捷司特公司的人員封鎖消息,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六集事件簿

「艾麗絲失憶事件」:

編劇讓艾麗絲因為發現捷司特執行長王柏鈞派人潛入她家偷她的「幹細胞實驗記錄本」之後,被這個潛入她家的人推到在地,撞到頭部,然後,到她家了解她為何沒到埋藏時光膠囊地點赴約的皓一發現她昏倒在地,將她叫醒,送她到醫院之後,從醫生口中得知她長腦瘤的事,進而動手術開刀切除腦瘤,接著在動完手術,清醒過來,艾麗絲卻失去十七歲之後的記憶…而艾麗絲失去記憶的「失憶點」剛好斷在十三年前,她十七歲的時候,剛跟皓一認識,而且是皓一把她誤認成姐姐曉芬,因此惡整她的那個時間點……換句話說,編劇巧妙地用「失憶梗」讓艾麗絲「重新回到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6:故事大綱解讀:最熟悉的陌生人

得知自己可能離開人世,一直緊閉心門的艾麗絲有了不同的想法。(其實,在第三集的後半段,編劇埋了艾麗絲可能得腫瘤的梗,我當時就猜到這是編劇準備用來讓十三年後的艾麗絲與十三年前的艾麗絲合體的鋪排,果然在這集自認為手術成功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的艾麗絲,決定在可能離開人世之前,打開已經緊閉十三年的心門,重新考慮跟皓一、舒蕾和曉芬三個人將以前沒有講清楚的事情全部一次講清楚…尤其,是跟這段時間一直黏著她,希望跟她回到十七歲那個時候的皓一講清楚在十三年前,皓一沒有去赴她的約的時候,她的心裡有多痛…

 我和我的十七歲 

她決定與柏鈞解除合作關係,也約了皓一、曉芬、舒蕾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打算對他們說明當年她轉學的真相。(這段戲繼續延續上一段戲的脈絡,也就是知道自己可能不久人世的艾麗絲對自己這十三年的人生觀開始改觀,也就是過去十三年來,沒有朋友的她,就像一個機器人一樣,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但是,當她得知自己可能隨時離開人世之後,頓時,驚覺自己還有很多想做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因此,她決定與公司的執行長王柏鈞解除合作關係,讓自己在可能即將離開人世之前,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艾麗絲也約了皓一、曉芬、舒蕾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打算對他們說明十三年前她轉學的真相,而這個「真相」原本應該是這集的一個高潮點,然而,編劇在這裡玩了一個反轉的手法,也就是十三年前,艾麗絲約皓一、曉芬、舒蕾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皓一、舒蕾、曉芬不約而同地放艾麗絲「鴿子」,而十三年後,艾麗絲再度約皓一、舒蕾、曉芬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換成艾麗絲放皓一、舒蕾、曉芬「鴿子」…看來艾麗絲「轉學真相」的這個梗,編劇可能打算埋到最後幾集才爆……因為,艾麗絲沒有依約定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的原因在下一段戲,而艾麗絲失約的這個原因,極有可能會讓她「忘掉」她在十三年為何會轉學的真相…

 我和我的十七歲 

到約定當日,柏鈞派人入侵艾麗絲的公寓,意圖搶奪艾麗絲的實驗記錄,導致艾麗絲失約於三位好友,等皓一趕到艾麗絲身邊,艾麗絲卻昏迷不醒。皓一只能目送艾麗絲進手術房,不知自己跟艾麗絲在未來是否還有第二次的機會……(這段艾麗絲被捷司特執行長柏鈞派的人打昏的戲,是編劇用來鋪排前面艾莉絲沒有依約定到埋藏時空膠囊的地點,以及讓皓一知道艾麗絲的腦部長腫瘤的事,也就是在埋藏時空膠囊地點等不到艾麗絲出現的皓一,深怕艾麗絲會不會又跟十三年前一樣,消失不見,就馬上趕到艾麗絲的家中,發現艾麗絲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後來,皓一將艾麗絲叫醒在了解發生什麼事之後將她送到醫院急救,而醫生檢查之後,可能會向皓一說:艾麗絲的腦部長腫瘤,現在又受到重擊,必須馬上進手術房開刀…否則,會有生命危險…而皓一這才終於想通為何艾麗絲找他去高空彈跳的時候,會跟他說她想體驗一下死亡之前的感覺…然而,我認為艾麗絲被送進手術房開刀的這個手術一定會成功,因為,艾麗絲是這部戲的女主角,不可能在第六集就被「賜死」,否則,後面就沒戲唱了…只不過艾麗絲手術成功之後,可能會有兩種可能的劇情發展,第一種是艾麗絲雖然經過手術,及時救回一命,但是腦部的腫瘤因為頭部受到重擊,因此,沒有切除乾淨,隨時會有復發的可能…第二種可能的劇情發展,則是艾麗絲雖然手術成功,但醒來之後卻「失憶」了,而且「失憶」之後的她,可能只記著十七歲高中之前的記憶,十七歲之後的事全部忘光…如果劇情真的如我預測的玩「失憶梗」話…那麼這部戲真的就有點虐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5集觀劇心得:我們都需要面對的勇氣

如果要幫這集找一個關鍵字,那麼這個關鍵字應該就是「面對的勇氣」,因為,我在這集看到三個「面對的勇氣」的橋段設計。

首先,先來跟大家談談我在這集看到的第一個「面對的勇氣」的橋段,我們可以從這集的開場,當白舒蕾問皓一「為何要吃兩個便當,真的有那麼餓嗎?」皓一回說,他一點都不餓,而他這輩子第一次吃掉兩個便當,是在他爸爸過世的時候,第二次是高中時参加校際籃球比賽,第三次則是他當上「危機管理師」處理第一件case的時候,也就是他會一口氣吃掉兩個便當,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因為他需要「面對的勇氣」,像今天他就已經吃掉三個便當,因為,他今天需要去面對艾麗絲繼續對他不理不睬的勇氣…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集的第二個「面對的勇氣」的橋段,是當艾麗絲去醫院看檢查報告,醫生告訴她的腦袋裡面長了腫瘤,而且,由於這個腫瘤長的地方比較不好開刀切除,因此,不論這個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手術成功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而當艾麗絲聽到自己如果接受手術切除腦部腫瘤,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醒不過來,因此,她開始回想起自己過了十三年,沒有任何一個朋友的日子,如果她真的有可能醒不過來,那麼在她進手術房之前,到底有那個人是讓她放心不下的…另外,如果她的腫瘤的病情惡化到必須馬上進開刀房手術切除,那麼她有面對只有「百分之五十」手術成功機率的勇氣嗎?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集的第三個「面對的勇氣」的橋段是當艾麗絲去醫院看完報告,失魂落魄地回到公司,皓一見狀,便向她關心地問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艾麗絲一度想將自己的病情告訴皓一,但後來她猶豫了,她在心中OS:「何皓一,我實在沒有勇氣用自己的病情來測試你對我的感情…」換句話說,艾麗絲害怕如果自己向皓一說自己的病情,皓一可能仍然會對她不離不棄;但也有可能像十三年前沒有去赴她的約一樣,從此不再理她…因此,她在手術只有百分之五十成功機率的情況下,實在沒有勇氣去面對像十三年前被自己最信任朋友拋棄的勇氣…

我和我的十七歲

另外,編劇在這一集埋了一個「鉤子」,這個「鉤子」就是翰明跟艾麗絲說起她真的把十三年前發生的那件事忘掉了嗎?還說那個時候,他沒有能力保護她,但是現在的他絕對不會讓任何人欺負她……而翰明對艾麗絲說的這段話,讓人不得不懷疑艾麗絲在十三年前,在她跟皓一、舒蕾、曉芬埋時光膠囊的地方等不到皓一他們來赴約的那段時間,是不是還有發生什麼事情?而這件事情是不是才是艾麗絲轉學的真正原因呢?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五集事件簿

「高空彈跳事件」:

我認為編劇設計皓一跟艾麗絲去「高空彈跳」的這個事件,有兩個巧思,第一個巧思是編劇讓艾麗絲跟皓一在橋上跳下去的過程中,用慢動作搭配艾麗絲的旁白:「有人說人在死之前,在腦海中會閃過這輩子的人生跑馬燈…」而在艾麗絲的這段旁白過程,再搭配艾麗絲在高中時跟皓一、舒蕾和曉芬的畫面…而這個橋段的設計,可以讓觀眾知道目前的艾麗絲還是忘不了高中時跟皓一、舒蕾和曉芬那段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第二個巧思則是當皓一問艾麗絲為何要來高空彈跳?艾麗絲則回答她想體味一下面對死亡的感覺,而當艾麗絲和皓一完成高空彈跳,皓一遞給她一瓶礦泉水時,然後跟她說:「慶祝我們兩個人一起死過一次!」…然而,編劇將「高空彈跳」跟「死亡」結合的目的,就是要告訴觀眾,從橋上跳下去的那個對任何事情都冷漠以對的艾麗絲已經「死了」,而那個十三年前對人熱情、對事樂觀的艾麗絲準備要重生了…否則,艾麗絲也不會在這集的最後,在皓一傳line跟她說晚安的時候,在心中OS說道:「何浩一,我真的可以把你當做自己百分之五十努力醒過來的理由嗎?」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5:故事大綱解讀:百分之五十

Peter找艾麗絲一起參加舒蕾的歡迎會,一心以為是兩人單獨約會的舒蕾,發現被Peter擺了一道,當然不可能當成小綿羊默默挨打!她選擇直接面對艾麗絲,兩人喝酒對賭,最後的結果居然是,不會喝醉的艾麗絲輸了?她究竟是怎麼輸的?舒蕾又跟她賭了什麼呢?(這場戲的重點,當然就是不會喝醉的艾麗絲到底是怎麼喝輸白舒蕾的?其實答案在上一集已經公佈了,只要看過上一集的「17粉們」應該還記得皓一邀艾麗絲去喝酒,想將艾麗絲灌醉,最後卻反而被艾麗絲灌醉,但當時艾麗絲跟皓一說,她除非是喝「混酒」,否則是喝不醉的…也就是舒蕾可能從皓一哪裡得到情報,因此,用「混酒」直接跟艾麗絲對決,才會將喝不醉的艾麗絲撂倒…

我和我的十七歲 
艾麗絲酒醒的隔天,感到難以忍受的頭痛,一去醫院,醫生卻告訴她她得了腦瘤,手術醒來的機會只有百分之五十!(這場戲讓在第三集埋的「腫瘤梗」在這一集爆開,主要的原因應該就是要讓現在對每件事都冷漠以對的艾麗絲開始慢慢變回十三年前的那個對任何人熱情對任何事樂觀的艾麗絲預做鋪排,然而,我認為艾麗絲一開始應該不會馬上跟皓一、舒蕾,甚至是這十三年一直有跟她保持聯絡的翰明講她得腫瘤的事,而她到醫院做這個「腫瘤手術」的時間,應該還會再拖個幾集…

我和我的十七歲

面對窮追不捨的皓一,和百分之五十消失的可能,艾麗絲彷彿從十三年的沉睡中醒來,重新看待身邊的一切……(這段戲就是編劇開始在縮短艾麗絲和皓一原本「十三年」的距離,但是,就像我在上一集的開箱解讀所寫的,艾麗絲在「百分之五十消失可能」的情況下,應該不會讓讓自己重新愛上皓一…因為,動手術的結果畢竟有一半失敗的可能,因此,她寧願現在讓皓一痛苦一陣子,也不要萬一手術失敗後,讓皓一痛苦一輩子…

我和我的十七歲

4集觀劇心得:錯過時機,道歉過期,就註定無法挽回一切?

這集的觀劇重點當然就是皓一和十三年前「不告而別」的艾麗絲在捷司特生技公司重逢,然而,我會將「不告而別」這四個字加上引號,是因為在十三年前艾麗絲在準備離開之前,傳了一通簡訊約皓一、舒蕾和曉芬到他們埋時光膠囊的地方,我認為艾麗絲會在那個時候約皓一他們,除了要當面跟他們解釋在學校露營她跟阿泰在帳篷裡面真的沒有做他們誤會的那件事,另外,應該就是要向他們告知她準備轉學的事,否則,艾麗絲不會在學校暑假期間專程約皓一、舒蕾他們出來解釋那個「誤會」,她當時一定是想在自己轉學之前,將「誤會」解釋清楚,這樣一來,大家長大以後,如果有緣再見到面,也不會因為那個「誤會而心裡有個疙瘩存在…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當時的皓一卻錯過了這個可以在往後的十三年繼續跟艾麗絲「做朋友」的「時機」,因為,當時的皓一認為舒蕾和曉芬應該會去赴艾麗絲的約,但是,當皓一在籃球場打完籃球回到家之後,發現舒蕾和曉芬都沒有去赴艾麗絲的約,因此,驚覺不對勁的他馬上趕去他們埋時光膠囊的地方去找艾麗絲,但由於已經離艾麗絲約的時間好幾個小時,艾麗絲早已經因為沒有等到他們而離開了…但是這個時候的皓一又錯過一個可以找到艾麗絲的「時機」,也就是如果他在當時馬上打電話給艾麗絲,或是直接趕到艾麗絲的家,或許還可以見到艾麗絲,聽聽她傳簡訊約他們到底要跟他們講些什麼事?不過,當時的皓一卻認為反正只要暑假結束,回到學校上課就可以跟艾麗絲見到面,到時候再問她約他們到底要講什麼事,順便向她道歉他沒有準時赴約的事,然而,皓一沒想到的是,暑假結束,回到學校的時候,艾麗絲竟然已經辦理轉學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且,從那個時候,艾麗絲就在他的世界整整蒸發了十三年…等到十三年後,皓一再次遇到艾麗絲的時候,艾麗絲已經從十三年前那個笑容可掬的女孩變成表情冷漠的女孩…而當皓一好不容易抓到艾麗絲想買手工布丁的機會,約她一起去吃晚餐喝酒,到最後還向她解釋說十三年前他有去赴她的約,只不過他遲到了,而且還遲到很久…他在此要誠心地向她道歉…然而,艾麗絲卻冷冷地向皓一回說:「手工布丁的保存期限是三天,你覺得你的道歉保存期限可以長達十三年嗎?」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的確,在這個世界上,任何有形無形的東西,包含道歉,甚至包含真愛都有它的「保存期限」,因此,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這些東西的「保存期限」之內,好好地掌握時機去做出讓自己在事後不會後悔莫及的事,如此一來,才不會到最後像皓一一樣在內心深處有「錯過時機,道歉過期,就註定無法挽回一切?」,以及有時候「時機比時間還要殘忍」的深深感慨…

我和我的十七歲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艾麗絲的謝欣穎果然是各種影展評審們的最愛,因為,她的精湛演技,讓人光是從她的「眼神」就可以看出目前三十歲的她,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處處為人著想的十七歲艾麗絲…不過,我認為三十歲的艾麗絲臉上的冷漠表情跟舒淇在《刺客聶隱娘》電影所飾演的聶隱娘還蠻有幾分神似…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四集事件簿

「手工布丁事件」:

皓一從艾麗絲的部門經理得知艾麗絲每個月會有一天會準時下班,於是,皓一就等在公司門口,準備約下班的艾麗絲去吃晚餐,但是艾麗絲一口拒絕他的邀約,後來,皓一只好跟著她去搭公車,後來公車開到一半故障,艾麗絲就下公車開始跑了起來,皓一也跟著她的後面跑,後來皓一才得知,艾麗絲每個月的這一天準時下班是因為要去買手工布丁…然而,也因為皓一跟著艾麗絲去追布丁車,讓艾麗絲同意跟皓一共進晚餐,也讓皓一有機會向她解釋十三年前他有去赴約,只不過是他遲到了,他要向她道歉…但是,艾麗絲卻向皓一說他的道歉「有效期限」會不會太長了一點,而且,高中的事,她已經忘了差不多…她今天會跟他吃晚餐就是要告訴他不論他之後想要對她做什麼事,都到此為止……然而,看到這裡,大家可能都會以為艾麗絲應該很喜歡吃「手工布丁」,但後來艾麗絲回到家,打電話問她的媽媽為何沒來她家…這才知道艾麗絲每個月的這一天準時下班去買手工布丁,是為了買給在每個月這一天都會來她家看她的媽媽…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4:故事大綱解讀:誰都沒有時光機

再度相逢,皓一打定主意不能再錯過艾麗絲,他以Capital危機管理顧問的身份進駐捷司特,除了完成督察任務,皓一更想知道,十三年來,艾麗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消失不見?(很多「十七粉們」看到這段故事大綱,可能會有些看不懂,因為,十三年前艾麗絲會「不告而別」,不就是因為學校露營,艾麗絲為了阻止阿泰將舒蕾灌醉,一個不小心跌到阿泰的身上,而且,恰巧被皓一撞見,而只相信自己眼見事實的皓一不想聽艾麗絲的解釋,艾麗絲才會離開皓一的嗎?

我和我的十七歲

怎麼十三年過去了,皓一還想要知道艾麗絲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消失不見???其實,這是編劇在第三集所埋的一個「暗梗」,也就是艾麗絲表面上是因為十三年前的那個「誤會」而離開皓一,但是這個「誤會」只是艾麗絲會「不告而別」的原因之一,而真正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戲裡的皓一、舒蕾、曉芬和戲外的「十七粉們」目前所不知道的事情吧…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再度相逢的還有翰明和舒蕾。翰明發現當年的女王蕾蕾完全不認識自己,並對華麗變身的自己很有好感,翰明索性自報姓名:Peter,他沒有想報復舒蕾,他只是想看看女王之後,發現自己就是當年翰明的錯愕表情。(這段翰明和舒蕾的重逢戲,我認為當翰明跟舒蕾說自己是Peter的時候,舒蕾在第一時間應該不會把目前英俊帥氣的他跟高中那個醜樣的翰明聯想在一起吧!因為,第一、Peter這個英文名字還蠻普遍的,第二、現在翰明的樣子跟高中的模樣實在差太多…因此,舒蕾在這一集應該還不會認出她眼前的這個Peter就是當年她向他說「她對他沒興趣」的翰明…而最後讓舒蕾認出Peter就是高中那個會定時送禮物給她的翰明,應該是高中時,翰明在每張測驗紙下方畫的漫畫人物…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造成時光停滯的「那件事」,因為五人再度重逢,返回過去的時光機重新開始運轉……
(我認為皓一、艾麗絲、舒蕾、翰明、曉芬這五個人在十三年後再度重逢,想要讓彼此的感情回到十三年前一樣,應該還需要一段磨合期吧!畢竟,「感情」這種東西是無法坐著「時光機」,說回到十三年前就回到十三年前,另外,編劇在上一集埋了一個艾麗絲的「不明病情梗」,可能也會成為艾麗絲跟皓一之間的感情阻礙,因為,最有可能的「老梗」就是當艾麗絲從醫生的檢查報告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之類的病,因此,她認為為了不讓皓一在將來承受她離開人世之後的痛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現在不要讓皓一愛上她…

我和我的十七歲

3集觀劇心得:「喜歡」是一種什麼東西?

這集的關鍵字就是「喜歡」,因為,無論是前半段艾麗絲在他們埋「時光膠囊」的秘密基地問皓一「喜歡」是什麼感覺?以及皓一在聽到艾麗絲有喜歡的人,就一直追問她喜歡的那個人到底是誰?即使在艾麗絲明示和暗示的情況下,皓一心想艾麗絲心裡喜歡的那個人有可能就是自己…但是,皓一為了證實自己的猜測,還是不斷地追問艾麗絲心裡喜歡的那個人到底比他高?還是比他矮?數學成績有沒有比他好?反正無論如何就是要愛麗絲親口告訴他,她喜歡的人是什麼人?但是,艾麗絲心想我剛才都已經跟你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你還重要,這樣你再聽不懂,那我也沒辦法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因此我們可以從這段戲看到艾麗絲和皓一有各自表達「喜歡」的方法,也就是皓一認為「喜歡」就是要明白地告訴對方,而艾麗絲卻認為「喜歡」這種事,只能用感覺的,而不能用嘴巴講…但也就是因為兩人對「喜歡」的認知不同,才會到最後讓他們錯過彼此十三年…

 我和我的十七歲 

其實,當我們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對別人的「喜歡」,往往會在發現對方疑似有喜歡的人的時候,選擇用「傷害」對方,來代替自己的「喜歡」和「在乎」…就像在這集後半段的皓一一樣,明明很喜歡很喜歡艾麗絲,但卻在看到艾麗絲疑似跟班上的阿泰在帳篷裡有狀似親暱的動作,理智線就在瞬間斷掉,然後,在腦袋裡面就開始自動「看圖說故事」,因此,不論艾麗絲怎麼跟他說:「你要相信我,事情並不像你看到的那樣…」浩一卻冷冷地回了一句: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事實…然而,我相信當時皓一的心中,其實是很想要相信艾麗絲的…但畢竟當時他才十七歲,不知道如果真心喜歡一個人,就必須即使發現對方可能在欺騙自己,也要選擇無條件去相信對方所說的一切…但是,當時還不懂什麼叫做「喜歡」的皓一,只知道當他親眼看到艾麗絲跟別人有親暱動作的那種情況下,如果在第一時間選擇相信艾麗絲,不就代表自己沒有那麼喜歡艾麗絲嗎?否則,怎麼可能在親眼看到艾麗絲跟別人有親暱動作,自己可以完全無動於衷呢?這就像在公園裡看到一個跟自己毫無感情瓜葛的路人跟男朋友卿卿我我,完全不會有任何吃醋的感覺一樣…

我和我的十七歲 

值得一提的是編劇在這集的後半段,讓皓一和艾麗絲…他們的十七歲結束在艾麗絲被大家誤會她跟阿泰在帳篷裡亂搞男女關係,皓一不想聽她解釋的時候……我認為編劇將劇中男女主角的十七歲結束在「男女主角沒解開的一場誤會」,然後,時間馬上快轉到十三年後……的這種編劇手法是非常高明的,因為,接下來觀眾會迫不急待地想知道在這快轉的十三年當中,艾麗絲和浩一到底發生什麼事?尤其是十三前那個在路邊看到老阿嬤手上提的橘子掉滿地,會馬上停下腳步去幫忙的艾麗絲,為何在十三年後看到同樣的情景會無動於衷呢?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三集事件簿

一、「測驗紙事件」:一直想知道peter是誰的舒蕾,收到peter用測驗紙寫給她的信,信中的peter告訴舒蕾不要再向艾麗絲追問他到底是誰的問題,因為,他只想把她當成偶像來崇拜…而曉芬為了幫舒蕾查出peter是誰,就用鉛筆擦塗測驗紙上面的「班級」後面的空白處,空白處的「字痕」馬上顯現「二年六班」的字樣,而測驗紙的下方有一個漫畫圖樣,因此,舒蕾就和曉芬到二年六班去找誰的抽屜有這種漫畫圖樣的測驗紙,由於,在此之前,阿泰跟翰明要了一疊這種有漫畫圖樣的測驗紙,因此,當舒蕾在阿泰的書桌抽屜找到一疊漫畫圖樣的測驗紙,就誤認為阿泰就是peter,進而答應跟阿泰交往…

我和我的十七歲

二、「烈酒事件」:崇英高中辦露營活動,假冒peter的名義跟舒蕾交往的阿泰想在露營當天晚上用烈酒將舒蕾灌醉後,占她便宜,透過翰明知道此事的艾麗絲想要去阻止這件事,於是,她到阿泰的帳棚將阿泰打昏,卻不小心跌在阿泰的身上,豈知,卻被隨後趕來的皓一、舒蕾、曉芬、翰明還有教官當場撞見,讓艾麗絲就算跳到黃河也洗不清這個誤會…而這個事件也讓原本熱心助人的艾麗絲在十三年後,變成一個冷血,對任何事都「事不關己」的艾麗絲…因為,她認為自己以前那麼雞婆,那麼為朋友著想,最後卻換來朋友對自己的不諒解…因此,她才會徹底地心灰意冷,從此只管好自己的事…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3故事大綱解讀腦中的地圖,不等於世界的模樣

艾麗絲為了幫助翰明,兩人之間的秘密造成了她跟舒蕾及曉芬間的嫌隙,原本以為過一陣子就會和好,沒想到整件事開始朝難以預料的方向發展……(或許以艾麗絲處處幫別人著想的個性,她會認為幫翰明保守秘密,不跟舒蕾說peter到底是誰?是對舒蕾和翰明最好的決定,因此,她才會死也不跟舒蕾說,即使舒蕾向她下了「如果不說,就再也不要跟她說話」的最後通牒,艾麗絲依然還是沒有鬆口,因為,她始終堅信她跟舒蕾的閨密情誼,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就破裂,但她不知道的是目前的peter在舒蕾心中的份量就好像皓一在她心中的份量一樣,因此,整件事情才會完全跟她當初所想的完全背道而馳…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發現艾麗絲有喜歡的人?!別說十七歲的女生很那個,十七歲的男生也很彆扭!皓一跟艾麗絲之間的年少情懷是否有機會可以萌芽?
(嗯,皓一發現艾麗絲有喜歡的人,這個讓艾麗絲喜歡的人當然就是皓一,但是,皓一卻可能誤認為是艾麗絲不肯跟舒蕾說的那個peter…因此,皓一才會打翻醋罈子,一再地追問她喜歡的人到底是誰?但是艾麗絲怎麼可能跟皓一說他就是自己喜歡的人…然而,皓一在無法獲得確切答案的情況下,便衍生出下一段故事大綱當中,那場幾乎摧毀他們美好青春的突發事件…

我和我的十七歲

美好的青春被一場突發事件投下了震撼彈,之後,四人各自依循著腦中的地圖,走向了沒有彼此的不同世界,直到十三年後……(這場摧毀皓一、艾麗絲的美好青春的突發事件,應該是在這集預告當中,皓一、艾麗絲参加學校的露營活動,皓一無意間撞見艾麗絲跟一個男同學在帳篷裡面狀似親暱的動作…然而,以艾麗絲的個性應該是不會隨便跟男同學胡亂來,她被皓一撞見跟男同學狀似親暱的動作,一定是有什麼誤會,但是,由於在此之前,皓一就以為艾麗絲已經有喜歡的人,再加上皓一就是一個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事實的人,因此,不論愛麗絲要跟他解釋什麼,他都聽不進去…最後,也因為這場誤會,讓艾麗絲和皓一錯過了十三年…

我和我的十七歲

2觀劇心得成也雞婆、敗也雞婆

一個為別人的事情處處「雞婆」的人,其實只是不想讓別人把自己當成「空氣」。

如果要為這一集選出一個關鍵字,那麼這個關鍵字就是「雞婆」,因為,我們可以從這集的一開場看到艾麗絲跟何皓一從被皓一用電湯匙泡麵泡到停電的漫畫店跑出來之後,艾麗絲問皓一是不是翹家,不然為什麼會自己一個人帶著行李在漫畫店吃泡麵,皓一回說自己一個人到台北找媽媽…然後,當皓一想要再回去漫畫店過夜的時候,遇到了他媽媽,但是他當下沒有勇氣跟他媽媽相認…最後艾麗絲很雞婆地帶著皓一回到她家過夜…

 我和我的十七歲 

到皓一的媽媽從皓一的姑姑口中得知皓一到台北找她,然後到學校找他的時候,皓一因為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個從小「拋棄」他的媽媽

我和我的十七歲 

因而,跑到學校的游泳池,一個人潛在游泳池底下偷偷地哭泣時,艾麗絲到遊泳池找到皓一,然後,跟皓一說他的媽媽並沒有忘記他,並且,很雞婆地將皓一的姐姐曉芬要送給他的禮物和他媽媽幫他做的便當拿給他,最後還跟他說「你是害怕付出真心,又會被拋棄」……

 我和我的十七歲 

看了這集的這兩段戲,以及第一集艾麗絲幫翰明撿回他幫舒蕾記錄游泳比賽成績的筆記本,都可以看出艾麗絲真得是一個很雞婆很喜歡幫助別人的「雞婆女孩」,不過有句話成語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句成語用在艾麗絲這個「雞婆女孩」的身上,就是「成也雞婆、敗也雞婆」…因為,在這集的後半段,當艾麗絲發現原來每次偷偷送白舒蕾禮物的Peter就是在冰店被舒蕾發「好人卡」的宋翰明,因此,她很雞婆地向翰明說,她會幫他保守他就是Peter的秘密以後他要送給舒蕾的禮物都交給她,她願意當幫他送禮物給舒蕾的「快遞」…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艾麗絲沒想到的是她好心雞婆地幫翰明送禮物的這件事,卻導致她跟舒蕾之間的閨蜜情誼破裂…因為,有次她利用下課時間,偷偷地進到教室將Peter,也就是翰明要送給舒蕾的禮物擺在舒蕾的桌上,卻被跟在她後面進教室的舒蕾看見,當舒蕾看到艾麗絲擺在她桌上的禮物是Peter送的,因此,誤以為這些日子送她禮物的Peter就是艾麗絲,但是,艾麗絲急忙跟她說她不是Peter,當舒蕾進一步追問那麼Peter到底是誰的時候,艾麗絲卻回說她答應過Peter不能說出他是誰…舒蕾聽了之後,就生氣地跟艾麗絲說,難道她跟Peter的交情好過她跟她的閨蜜情誼?於是,就向艾麗絲撂下一句如果不跟她說Peter是誰?那以後都不要跟她講話……然而,這個「Peter送禮事件」應該就是後來艾麗絲在十七歲結束之前,離開皓一、離開舒蕾和曉芬的導火線…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二集事件簿

一、「蛋黃事件」:編劇用皓一從小喜歡吃的「蛋黃」來將浩一跟媽媽失散十幾年的母子親情串起來,因為,這集一開場,浩一在漫畫店吃泡麵的時候,跟艾麗絲說他從小吃雞蛋,就只吃蛋黃,而皓一的媽媽幫皓一做的第一個便當裡面的雞蛋,就是已經把蛋白剝掉的蛋黃…因此,當皓一打開便當盒看到蛋黃的瞬間,他終於肯相信媽媽沒有忘記他,否則,不可能事隔十幾年,還記得他只喜歡吃蛋黃這件事…

我和我的十七歲  

二、「游泳圈事件」:這集的一開場,浩一在漫畫店跟艾麗絲說,從小他爸爸教他學游泳的時候,跟他說過有一天我們在「水中」習慣依賴的「游泳圈」終究會不見,就像從小陪在自己身邊的爸媽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一樣,因此,如果想要學會「游泳」一定要試著拿掉幫助自己浮在水面的「游泳圈」…到這集的中半段,皓一的媽媽到學校找他,皓一因為還沒準備好如何面對「拋棄」他十幾年的媽媽,因此,跑到游泳池,自己一個人潛在水中,而這時的艾麗絲丟了一個「游泳圈」到游泳池中,希望皓一可以離開游泳池,上來好好想一想……而編劇讓艾麗絲丟下這個「游泳圈」的背後意涵,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艾麗絲就是讓皓一從迷惘的大海中上岸的「游泳圈」,從此之後,艾麗絲就是皓一在往後人生習慣和依賴的「游泳圈」…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2:故事大綱:義氣是滋養青春的氧氣

十七歲的世界,最在乎的是什麼?

親情?友情?義氣?還是一點點懵懂、一點點青澀的小甜蜜?

復仇小王子皓一,心裡的那塊冰如何能被被融化?

皓一跟艾麗絲、白舒蕾及姐姐劉曉芬間的關係發展,四人相處的點點滴滴,他們是否能明白,相伴就是彼此最珍貴的禮物……

我和我的十七歲

1觀劇心得:陰錯陽差

我們經常會把親眼所見的事情當做真相,卻不知道「眼見為憑」的真相,往往跟真正的事實相差甚遠…

這一集簡單說就是三個字──「認錯人」,也就是隻身北上尋親的男一何皓一(李國毅 飾)將女一艾麗絲(謝欣穎 飾)誤認為自己的雙胞胎姐姐劉曉芬(鄭茵聲 飾),因而,跟艾麗絲在「不打不相識」的情況下,拉開屬於他們兩個人十七歲的故事序幕…

 我和我的十七歲 

然而,皓一之所以會將艾麗絲誤認成他的雙胞胎姐姐,主要都是「拉拉熊」惹的禍……由於,皓一從小因為爸媽離異的關係,跟著爸爸相依為命長大,因而,跟媽媽和姐姐失去聯繫,而在他十七歲那年,爸爸因病去世,於是,他就帶著從小跟媽媽和姐姐的合照,北上尋找媽媽和姐姐,而皓一北上尋親的第一步就是轉學到姐姐就讀的高中……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由於他從沒見過長大之後的姐姐,因此,他到學校辦理完轉學手續之後,就偷偷進到姐姐劉曉芬的教室,找到姐姐的座位,想說能不能找到姐姐的照片,但是照片沒有找到,卻看到姐姐的桌上擺著一隻「拉拉熊玩偶」…而好巧不巧的是他的姐姐卻在當天將這隻「拉拉熊玩偶」送給艾麗絲,因此,當皓一在學校放學的時候,看到艾麗絲的書包上面繫著這隻「拉拉熊玩偶」,就理所當然地將艾麗絲當成自己的雙胞胎姐姐……

 我和我的十七歲 

但是,編劇為了讓皓一更加確認艾麗絲就是他的姐姐,還特地寫了一場艾麗絲在蛋糕店跟曉芬的媽媽(也就是皓一的媽媽)猶如母女的親密互動戲…讓在一旁的皓一全部看在眼裡,而皓一也就在這一連串「陰錯陽差」的情況下,更加篤定地認為艾麗絲就是他的姐姐…因而在隔天到學校上課的時候,開始對被他誤認為是「姐姐」的艾麗絲展開一連串的「惡作劇」,譬如在艾麗絲打掃的地方亂丟垃圾、譬如偷偷地將白舒蕾帶到學校的煙盒擺到艾麗絲的書包,以栽贓艾麗絲在學校偷抽煙…

 我和我的十七歲 

而促使皓一這麼做的原因,主要是皓一的爸爸在過世前,一直寫信給皓一的姐姐,希望他的姐姐可以到醫院看他,但是,直到爸爸去世,皓一的姐姐還是沒有回信,因此,對此事無法諒解的皓一,才會處處刁難他誤認為「姐姐」的艾麗絲…但到後來才發現自己「認錯人」了

 我和我的十七歲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集,編劇藉著幾個事件充分地展現艾麗絲積極、樂觀、熱血、擅長照顧人的個性,譬如在戲的一開場,艾麗絲翹了兩堂課去找姊妹淘白舒蕾(周曉涵 飾)的爸爸白國棟錄製幫参加游泳比賽的舒蕾「加油」的聲音…又譬如在路上幫老奶奶撿拾散落在地上的橘子…再譬如在校門口跟警衛謊稱當時剛轉學到學校的皓一是跟她一起的…以及幫暗戀白舒蕾的宋翰明(王家梁 飾)清理被同學踩在地上的那本記錄舒蕾比賽成績的筆記本……等等,在在都將艾麗絲願意消化朋友負面情緒,努力幫朋友解決問題的「垃圾車女孩」的個性展露無疑……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和我的十七歲》第一集事件簿

一、「加油聲事件」:艾麗絲翹課拿著錄音筆去找白舒蕾的爸爸白國棟錄製幫舒蕾「加油」的聲音,原本大家都以為艾麗絲錄回來的「加油聲」真的是白國棟特地幫女兒舒蕾錄的「加油」聲音,後來破梗的時候,才知道當時沿街拜票的白國棟不願停下行程配合艾麗絲錄製為女兒舒蕾「加油」的聲音,艾麗絲只好偷偷地跟著白國棟,暗地錄下白國棟在掃街拜票時為自己「加油」的聲音。

二、「拉拉熊事件」:編劇先讓皓一認定「拉拉熊玩偶」是姐姐曉芬所有,然後再讓曉芬將「拉拉熊玩偶」送給艾麗絲,讓從來沒有見過姐姐長大之後長相的皓一見到艾麗絲的書包上面繫著「拉拉熊玩偶」,就誤以為艾麗絲就是他的姐姐。

三、「煙盒事件」:皓一發現白舒蕾在校園的一角偷抽煙,於是,就去向老師告密,然後,再偷偷地將白舒蕾的煙盒擺到被他誤認為姐姐的艾麗絲的書包裡面,以栽贓艾麗絲…

我和我的十七歲

EP1故事簡介

從小跟父親相依為命長大的何皓一,在十七歲那年隻身北上,心懷怨恨尋找當年拋棄他的母親和姊姊。皓一轉學到姊姊劉曉芬所就讀的崇英高中,但,皓一卻陰錯陽差地將曉芬的閨蜜艾麗絲誤認為自己的姐姐,並打算對艾麗絲展開惡作劇。

我和我的十七歲 

皓一發現,風靡全校男孩的校園女王白舒蕾竟然有個天大秘密--抽菸,皓一索性將抽菸一事,栽贓給誤以為是姐姐的艾麗絲身上,卻沒想到,艾麗絲為了保守好友舒蕾的秘密,竟主動承認自己抽菸!曾經被艾麗絲幫助過的翰明,終於決定告訴艾麗絲,栽贓她抽菸的人就是何皓一……

我和我的十七歲 

關於《我和我的十七歲》…

台視、東森新戲《我和我的十七歲》,由李國毅和謝欣穎主演,一開始在劇中十七歲的兩人有段青澀的初戀,後來無疾而終,直到三十歲再相遇……兩人在開鏡記者會被問到扮回十七歲的高中生角色,有什麼訣竅,李國毅笑說:「其實從眼神就可以分辨出年紀,高中時期的眼神真的比較純潔單純……

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部戲會從十七歲到三十歲,希望大家能看到角色的成長跟轉變……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很想告訴十七歲的自己『別急著長大!大人的世界很複雜』。」

 

製作人黃萬伯表示:「這部戲一開始會帶大家回到十七歲高中時代,很有少女漫畫的感覺,絕對會出現令人『怦然心跳』的經典畫面。」

我和我的十七歲 

由於,本劇四個主要演員們的平均年齡三十歲,當被問到要在戲中演回高中生,如何跟現在實際年齡做出區別?眾人的答案也都跟李國毅一樣,強調除了眼神要乾淨無染,另外,造型也很關鍵……

我和我的十七歲 

當記者問到接拍《我和我的十七歲》這部戲的感想,李國毅感嘆:「這一檔戲是在談十七歲做的決定會影響一生,趁這次機會剛好我也可以好好回想自己的十七歲,當時有什麼決定是影響現在的我。」

 

4Cbook《我和我的十七歲》

這部戲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謝欣穎飾演傾聽大家心事的「垃圾車女孩」的人物設定,因為,原本在劇中十七歲的謝欣穎是一個傾聽大家心事的「垃圾車女孩」,因此,大家都叫她「愛麗絲」,但在三十歲之後的她居然變成一個沒有感情的「機器人女孩」,究竟這十三年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可以讓一個原本熱心傾聽別人心事的「垃圾車女孩」變成冷漠冰冷的「機器人女孩」?

我和我的十七歲 

我覺得如果謝欣穎可以在本劇好好詮釋這兩種落差極大的個性,應該是繼2013年她在《金大花的華麗冒險》劇中一人分飾兩角(兩種個性)的另外一種戲劇突破。

我和我的十七歲 

劇情簡介

 我和我的十七歲

人生,不該有遺憾 如果有挽回遺憾的第二次機會,你會如何選擇?

這是一個談每個人在十七歲所做的決定會影響自己一生的故事…劇情描述歷經了十三年之後,昔日好友和情人出社會後再度重逢,彼此是否能再次抓住年輕時候沒有抓住的機會,讓自己的人生不留下任何遺憾,甚至過去那段青澀戀情能否在十三年後再度萌芽……


主要人物介紹

李國毅飾  何皓一,海歸派危機管理師

我和我的十七歲

 他是劉曉芬只差六分鐘出生的龍鳳胎弟弟。從小父母離婚,他跟著爸爸住在南部,成為獨立、堅強、早熟的男孩。
三十歲的皓一在國外念書歸國,成為一名危機管理師,決斷事情冷靜不拖泥帶水,處事原則是 『 Timing is everything 』

謝欣穎:飾    艾麗絲

我和我的十七歲  

十七歲的艾麗絲是積極、樂觀、熱血、擅長照顧人的女孩,擁有『 垃圾車 』等級的包容心。願意消化朋友的負面情緒,努力幫朋友解決問題!三十歲的艾麗絲變成一個工作能力一流的機車女人,但其實大家背地裡都叫她『 Machine 』,一個沒有人類正常喜怒哀樂的女機器人!

周曉涵飾      白舒蕾

我和我的十七歲   

如果她姓萬,她的名字就會叫萬人迷
身為學校游泳隊主將,高中時期當然是全校風雲人物。個性嗆辣,舉手投足女人味十足,十分愛面子、好強,是姐妹中的『女王款』。外界總覺得她是白富美的代名詞,但其實只有她自己知道,這些外表的光鮮亮麗是她花了多力氣ㄍㄧㄥ出來的!

王家梁:飾    宋翰明,生技公司業務部經理

我和我的十七歲

 

合身西裝下隱約透出勻稱的肌肉線條,讓女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不過,翰明可不是頭腦簡單的肌肉棒子,他聰明、努力、野心勃勃、直接、侵略性強,在工作時,他也很懂得善用自己的魅力獲得勝利!
但在翰明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段連他自己都不想承認的黑歷史……

鄭茵聲:飾    劉曉芬,網路知名部落客

我和我的十七歲       

她是何皓一只差六分鐘出生的龍鳳胎姐姐。
溫順、善於看人臉色、天真、浪漫、腦波極~~~~~弱。
即使到99歲都還能斬釘截鐵告訴你她喜歡追星偶像的永遠少女。

我和我的十七歲

圖片來源:《我和我的十七歲》臉書粉絲專頁     Line TV

內容陸續更新ing

因此,皓一才會有恃無恐地將「實驗記錄本」交給想要漂竊艾麗絲實驗成果的王柏鈞…

�…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