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說再見

練習說再見:有一種「再見」是下輩子才會再見

每一段感情、每一種關係,最後只會有兩種結果: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摘錄《你在黑夜中閃耀:陪你走完愛的最後一里路》)

以上這段話是4Cbook在逛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時候,看到一本書的一句還蠻有共鳴的文案,於是,就仔細地看了這本書的內容簡介,這才發現這是這本書的作者在2018年走過人生幽谷,成為「婚姻畢業生」的真實故事。

一張「便利貼」,開啟往後二十年的作家生涯

而讓4Cbook更驚訝的是這本書名叫做《你在黑夜中閃耀:陪你走完愛的最後一里路》的作者黎詩彥是4Cbook認識二十年的好友,4Cbook還記得1999年在一個編劇班認識詩彥時,她還是一個大二的學生,那個時候,由於,4Cbook在出版社擔任編輯,想要找一些本土作者出書,因此,我就跟當時在編劇班坐在我旁邊的詩彥問說:「妳喜歡寫書嗎?」她回說:「不排斥。」

然後,我就請她在下次編劇課的時候,帶一些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來給我看一下,哪裡知道她在下次上編劇課時,交給我一張「便利貼」,而那張「便利貼」上面只寫了短短四、五句散文……但也是因為這張寫了短短四、五句散文的「便利貼」,開啟了詩彥往後這二十年的作家生涯…

 下輩子跟她摯愛老公「再見」的「通關密碼」

然而,4Cbook從《你在黑夜中閃耀:陪你走完愛的最後一里路》這本書得知詩彥在去年(2018年)短短一年之內,歷經了先生從發現罹癌到驟逝、留下三名幼兒的人生經歷,但她卻願意將自己經歷過的這段陪罹癌老公度過生死交關、最後不得不跟老公永別的心路歷程,毫無保留地寫在書上,分享給讀者,其實這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因為,很少有人願意將自己的心靈傷疤,赤裸裸地攤在大家的面前…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詩彥出版這本書,與其說她是想藉著這本書的書寫過程來療癒自己,還不如說她想將這本書當作下輩子她跟她摯愛的老公「再見」的「通關密碼」。

每個人都必須上的「人生最後一堂課」

而這也讓4Cbook深深覺得我們每天都在說「再見」,而且,都天真地以為一定會有再跟說再見的人再見的機會,不論這個「再見」的時間是當天或是三天五天甚至是五年、十年後……但有一種「再見」卻是下輩子才會跟對方再見,而且這種下輩子才會再見的「再見」,有時候就像地震一樣,說來就來,經常會讓我們措手不及,就像4Cbook的父親在前年(2017年)十一月二日住進醫院動手術,卻在十一月九日就跟我說下輩子「再見」……因此,我們必須趁還活著時候,好好珍惜跟所愛的人每一次「再見」的機會,甚至在必要的時候,我們也可以跟自己所愛的人,練習一下這種「下輩子才會再見」的「再見」。

畢竟這種「再見」是每個人都必須上的「人生最後一堂課」。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