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新創電影

公視新創電影《後青春 希望無窮》影展:《最後的詩句》(故事大綱&人物介紹&觀影心得

公視繼「人生劇展」與「學生劇展」後推出全新的電視電影品牌【公視新創電影-PTS Originals】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品牌合作《後青春,希望無窮》影展,於2017年3月4日、3月5日、3月11日在光點華山舉行,獨家播映《最後的詩句》與《濁流》兩部新創電影。由新銳導演曾英庭執導《最後的詩句》,透過片中温貞菱與傅孟柏飾演的戀人的視角,一路細述2000年至2016年台灣社會、經濟的變遷…《最後的詩句》於2017年3月18日晚上十一點在公視首播。

公視新創電影 

《最後的詩句》述說這個時代環境中的台灣,一對在千禧年相戀16年的男女,兩人在這十六年當中,歷經三次政權轉移,在成長與夢想幻滅的過程中,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並且從單純的學生情侶,一路演到奔走天涯為生存找出路的後青春世代情侶,困難與挑戰卻隨著時代的洪流不斷地來襲…

 公視新創電影

 

最後的詩【觀影心得】我們都不是當初想像的樣子

三月十一日下午,應公共電視的邀請,帶著妻子到華山文創園區去觀賞【公視新創電影-PTS Originals】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品牌合作《後青春 希望無窮》影展─《最後的詩句》新創電影的首映之後,讓我想起去年(2016年)9月2日在台灣上映的日本電影《比海還深》的海報文案:「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現在的你,是當初所想像的樣子嗎?」因為,在《最後的詩句》裡面的男主角施人傑(傅孟柏 飾)和女主角李曉萍(温貞菱  飾)到最後都無法成為他們自己理想中的大人,也都不是他們自己當初所想像的樣子。

 公視新創電影

《最後的詩句》是由新銳導演曾英庭所執導的一部從2000年一路演到2016年橫跨16年的新創電影,而導演曾英庭巧妙地用四次的總統大選將這十六年的時間區分為男女主角的六個人生階段,分別為〈青春〉(2000年)、〈自由〉(2006年)、〈風暴〉(2008年)、〈求婚〉(2012年)、〈返鄉〉2016年)、〈勇氣〉2016年)…當然在男女主角正式步入上述十六年的人生旅程之前,導演不免俗地在序場的OPEN戲,先交代人傑與曉萍第一次相遇的場景,然而,不同於一般偶像劇男女主角第一次相遇的橋段,就是導演曾英庭在處理這場OPEN戲的時候,其實是把球場比喻成人生,而在「人生球場」上踢足球的人傑,就像曉萍生命中的「路人甲」一樣,沒有交談,也沒有彼此的眼神交會,但是,導演卻巧妙地利用一顆失控飛向曉萍的足球,來做為人傑和曉萍日後在加油站認識的媒介,讓人傑從此走進曉萍往後十六年的生命當中…

 公視新創電影  

然而,我們可以從那顆失控的足球飛向曉萍之前,導演特地加了一句「小心、小心」的人傑「畫外音」可以得知,在某種角度,這句「小心、小心」的「畫外音」已經在提醒曉萍必須非常小心這顆失控足球的主人人傑…因為,人傑可能會像這顆失控的足球一樣,在她往後的人生旅程當中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換言之,在這段OPEN戲,當「足球」飛向曉萍之前的那句提醒她「小心、小心」的畫外音,其實就已經預告著曉萍和人傑最後的結局是以悲劇收場…

 公視新創電影 

接下來,4Cbook大概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最後的詩句》這部電影的觀劇重點,如果我們將這部電影的六個篇章(〈青春〉、〈自由〉、〈風暴〉、〈求婚〉、〈返鄉〉、〈勇氣〉)除以二分成三幕的話,那麼這部電影從第二幕(〈風暴〉、〈求婚〉),就開始進入這部電影想要述說的主題-「成長的幻滅與苦痛」,而且,導演曾英庭很巧妙地選擇男主角人傑當兵退伍前一個禮拜做為人傑和曉萍從「人生憧憬」進入「人生現實」的分水嶺,也就是我們可以看到還剩下一個禮拜就可以退伍回到社會去跟曉萍一起迎向他們共同計劃美好未來的人傑,突然接到父親在車子裡面燒炭自殺的噩耗…而人傑和曉萍也就從他父親燒炭自殺這個事件開始開始颳起他們的「人生風暴」…

 公視新創電影 

因為,人傑的父親在生前因為生意失敗,向地下錢莊借了兩百萬元,而為了父親遺留下來的債務,人傑與曉萍每天必須應付上門討債的黑道,甚至還躲到旅館,連家都不敢回…但後來人傑還是在下班返回旅館的途中被討債的黑道堵到,然後被載到砂石場,整個人除了頭部以外,全部被埋進砂石中,最後在鬥不過黑道的情況下,只好簽下本票,從此過著每個月領到薪水就必須償還債務的日子…

 公視新創電影 

接著這部電影就進入第二幕的第二段〈求婚〉,也就是人傑和曉萍經過四年的努力,終於度過他們的「人生風暴」,將父親生前欠地下錢莊的債務全部還清,準備卸下沉重的經濟重擔時,曉萍卻在此刻提出跟人傑結婚的提議,但是,人傑認為以目前兩人的經濟狀況還不到可以結婚生小孩的時候,當然,真正的原因是人傑背叛曉萍跟過去當兵的女軍官偷情,以及當房屋仲介的他在外面發傳單時,無意間看到曉萍上了「富二代」的進口轎車,懷疑曉萍背著自己跟「富二代」交往……因此,兩人爆發了從2000年開始「在一起」十二年來最大的口角和肢體衝突…

 公視新創電影 

之後,人傑到大陸「發展」,送人傑到機場搭飛機的曉萍,在離開機場的電梯裡面暴哭,象徵著兩人十二年的感情暫時畫下句點…再之後這部電影就進入了第三幕(〈返鄉〉、〈勇氣〉)…也就是時隔四年來到2016年,在大陸發展不如預期的人傑「偷渡」回台灣,然後,在朋友的口中得知曉萍在這四年當中被「富二代」騙得團團轉,因為那個「富二代」其實是「假小開」,因此,不僅背上背信詐欺的罪名,還因懷了「假小開」的孩子,被迫去拿掉小孩,因而罹患了憂鬱症…導致最後在聽到人傑終於開口向她求婚,沒有了苟且偷生的藉口,進而割腕自殺的悲劇…

 公視新創電影 

然而,4Cbook認為導演曾英庭在這部電影裡面鋪排了三個「自殺」(人傑父親燒炭自殺、曉萍割腕自殺、人傑舉槍自殺)來述說片中角色對人生的困惑、掙扎和苦痛的橋段設計,其實是有一些討論的空間,因為,或許現實的人生就像導演所描述的那麼無奈和無常,也許我們的人生都不會跟自己當初想像的那個樣子,但是,4Cbook總覺得再如何苦痛和困惑的生命,只要能夠堅持下去,終究會自己找到出口,因此,在電影的最後一段「勇氣」,如果導演可以將劇情導向人傑和曉萍在歷盡人生的挑戰和困難之後,孕育出放下過去和面對現實的勇氣,然後一起攜手繼續迎向充滿未知和挑戰的未來…如此一來,整部電影就可以在最後一段戲,讓劇中的男女主角找到生命的出口,也可以讓觀影的觀眾從第三段〈風暴〉、第四段〈求婚〉、第五段〈返鄉〉所累積的沉重的情緒找到出口……

公視新創電影 

4Cbook看《最後的詩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夢想

一開始看到《最後的詩句》透過片中李曉萍(温貞菱 飾)與施人傑(傅孟柏 飾)這對戀人的視角,細述2000年至2016年台灣社會、經濟的變遷,就讓4Cbook想起2014年的台劇《16個夏天》的劇情設定,同樣是過去台灣16年時光的變遷,只不過《16個夏天》的設定是從1998年的夏天到2014年夏天,在這十六年當中有音樂、729全台大停電、921大地震、SARS、金融海嘯等,以「時間軸」緊扣劇情…電影《最後的詩句》的十六年時間則是從2000年至2016年…然而,以目前曝光的劇情介紹看起來,男女主角的第一次見面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開票的那夜…感覺上整部電影的劇情背景設定,似乎想以這十六年當中的三次政權轉移做為「時間軸」,來細數「那些年他們一起追的夢想」,以及描述男女主角在這十六年當中歷經成長與夢想幻滅的心路歷程…最後,4Cbok想要引用本片的導演曾英庭所說過的一段話來做為結論,這段話就是故事裡的他們,或許無法遇上最好的年代,但在真實生活中,仍然期待『他們』能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公視新創電影

 

故事大綱:

對於阿施來說,千禧年夏天是最美好的年代。

他遇見青春綻放的 曉萍,一同牽手走過那繽紛的年紀,寫下生命之詩的開頭。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兩人總是樂觀,且有計畫性的面對。直至一次,阿施父親到軍營中的探訪,改變了長久相處的共識,陷落〇六年那躁動不安的時代氛圍中。

出社會後,現實的壓力卻磨損了原本美好的愛情,使阿施的離去成為不得不的現實…阿施 與 曉萍 在豔陽下相愛,在日落時分開,再擁抱已是四年的時光飛逝,兩人清澈的雙眸已被歲月折磨地悄然黯淡,距離當年燦爛的身影已越發遙遠...

歷經波折後的重逢,能使他們再念起那首描述歲月靜好的生命之詩嗎?

公視新創電影 

角色介紹

温貞菱 :飾 李曉萍  

「你還記得那首詩嗎?可以再念一次給我聽嗎?」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曉萍,畢業於文學院。施人傑是我男朋友,但是我比較喜歡叫他阿施,十八歲時我們坐在溪邊,聽他唸著他創作的詩,那是他被叫做詩人的原因,也是我們愛情的開端。那年夏日豔陽午後的寧靜,成為我生命中最美麗的回憶。我一邊規劃著未來的生活開銷,一邊想像著共組家庭的幸福生活。但現實不如我們所預料般順遂,阿施爸爸帶來的影響,築起一道無形的牆,在我們之間變厚、變重、變厚、變重…擋住我的出口,連喘息機會都沒有,我所熟悉的阿施走得好遠好遠…看不見了,消失了,我們呢?詩…可以再念一次給我聽嗎?

「謝謝你沒有離開我」

傅孟柏Fu Meng-Po :飾 施人傑

「只盼有一天醒來,我們都是美好的人」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阿施,是個普通的大學生,就是你我身邊常見的那種,有份打工在加油站值夜班,生活隨興,熱愛足球,如同一般台灣的七年級生,有夢最美。兩千年總統大選開票的那夜我與曉萍相遇,開啟了生命的下一章節,一同計畫著未來生活。直至零六年久未蒙面的父親帶來重大轉變,對我形成一道流血不止的傷痕,糾纏著刺痛著。身處於現實漩渦中的我,越掙扎卻越是陷落的我,能再唸起那首描述歲月靜好的美麗詩句嗎?

「我將擁抱他,像擁抱一場純真的夢」

高英軒Going / Kao Ying Hsuan :飾 Jeffery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公視新創電影

你好,我是Jeffery。追求財富從來不是我人生目標,我追求的是能成為永恆的剎那。舉個例子,82年拉菲紅酒入口瞬間,跟職業高球選手一起站上果嶺那一刻,還有見到曉萍的第一眼

高盟傑 :飾 輝哥

「亂借這錢是會死人的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輝哥,做慈善事業的,我幫了這臭小子很多忙,如果沒有我,他會死得更慘。

姚以緹‧Eleven :飾 雨婷

「欸!你退伍後想幹嘛?」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雨婷。他的眼神變得好無助,看著他指間的菸頭,嘴角的苦笑,多想念零六年那個天真的施人傑,笑得無比燦爛,那是我看過穿軍服最好看的大男孩。

黃迪揚 阿迪 RD's what. :飾 蔡尾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他相信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蔡尾,是詩人的邱比特,當年就是我射出愛神的箭,不然他哪有可能追到曉萍。詩人當年多矬啊,還不是靠我一手拉拔他到這麼大一欉果實纍纍的大樹。要是他們結婚絕對是要包一包大的紅包給我。

黃柔閩: 飾 姑姑

「你把李曉萍折磨成這樣,還敢來見他。」

公視新創電影

我是曉萍的姑姑,其實我是知道的,人傑這個孩子本性不壞,只是被逼著做出選擇,而這次換我跟曉萍了。

《最後的詩句》導演曾英庭的話…

公視新創電影

近年來台灣社會財富不均所帶來的世代剝奪感越發劇烈,人們總將國家領導者視為救世主,期待他帶領我們脫離困境。但經過幾任民選總統的更迭,卻不見階層流動與翻身的機會增加。

身為一個80年代出生的創作者,我懵懂地經歷過幾次總統大選,糊里糊塗地長大成人,後知後覺地察覺到這個富裕社會隱藏的窮困與無望感不斷地暴升。

《最後的詩句》述說這個時代環境中的台灣,一對在千禧年相戀16年的男女,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困難與挑戰卻隨著時代的洪流不斷地來襲。故事裡的他們或許無法遇上最好的年代,但真實生活中,我仍然期待我們能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關於導演曾英庭

台灣台中人,畢業於台藝大電影碩士班,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導演組台灣學員。曾以《衣櫃裡的貓》獲第51屆電視金鐘獎9項入圍,以《椰仔》獲得優良劇本優等劇本獎、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入圍第15屆台北電影節,並代表台灣參加第55屆亞太影展,其歷年作品曾參加國內外各大影展。


圖片來源:公視新創電影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