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book看好書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被討厭的勇氣》如果是你在2015年看的第一本書;

《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或許可以成為你在2015年看的最後一本書……

因為《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告訴我們,如果想讓自己的心靈獲得真正的自由,不只要擁有「被討厭的勇氣」,還必須具備「被自己討厭的勇氣」……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   

我們現在的樣子,往往是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

前幾年,為了兌現當初踏進文字工作時,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跨行跑去當編劇,暫時停止已經持續十幾年的寫書出版工作,後來為了讓編劇與出版可以同時並行,寫過兩本跟戲劇相關的新書,但在時空環境的變化以及年輕世代讀者閱讀習慣的改變,整體銷售成績並沒有像前幾年「全盛時期」那麼亮眼。

因此,這幾年的我並不忌諱別人在私底下說我只是一個「過氣暢銷作家」,但是,關心我的朋友都會向我勸說:「你幹嘛要這麼妄自菲薄?為什麼不為自己辯駁呢?你真的不擔心別人怎麼看你嗎?」

而我都會對這些關心我的朋友回說:「我並沒有妄自菲薄,我只是誠實去面對目前的自己是一個『過氣暢銷作家』的現實而已,所以,我才不擔心別人怎麼看我,而且,我覺得『過氣』這兩個字,剛好可以讓我更徹底地認清自己本來就沒有別人想像中的那麼好!」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 

別人嘲諷你的材料,是你自己提供的

有句話說:「別人怎麼對你,是你教出來的。」而歷經了這幾年人生起起落落的我,體會到一句話:「別人嘲諷你的材料,是你自己提供給他的。」

譬如,曾經撰寫過兩、三百本封面文案的我,在這幾年就曾經被某家出版社剛從大學畢業兩年,連一本書都沒做過的行銷企劃人員,當面嗆說我以前寫的那些暢銷書已經過氣,甚至還在開會的時候,用一些書本上的行銷理論,教我怎麼撰寫封面文案……

我也曾經遇過原本還很熱情接待我的出版社老闆,在他的總編輯遞了一張紙條給他之後,立刻冷言冷語地對我說:「他們出版社可能不適合出我的書!」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那個總編輯所遞的紙條上面到底寫些什麼?但從這個出版社老闆的反應來看,想必應該是前幾年我出過書籍的一些銷售數字吧!

後來我心想,不論是那個大學剛畢業的行銷企劃,還是那個出版社的老闆,他們嘲諷或拒絕我的「材料」,不都是我自己提供給他們的嗎?也就是如果不是我在這幾年的書籍銷售成績不如從前,他們也就找不到可以嘲諷或拒絕我的使力點

所以,我並不怨恨那些曾經嘲諷我的人,但我也不會矯情到去感謝那些嘲諷自己的人,然而,我卻從那些嘲諷自己的言語,更加地認識到自己原本就沒有那麼好的事實,以及自己現在的樣子,往往是自己過去曾經討厭的樣子,譬如我現在是一個別人眼中的「過氣暢銷作家」,不就是自己過去曾經討厭的「樣子」……

擁有「被自己討厭」的勇氣,才能自在做自己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

我們不一定會變成自己想要的完美樣子,卻都會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然而,只要我們懂得放下想要變成的樣子,就會恍然發現,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

譬如有些人從小討厭上作文課,長大之後,卻成為靠文字謀生的文字工作者;有些人從小最討厭在電視上每天噴口水的政客,長大之後,卻從政當上靠口水維生的民意代表……

其實,只要勇於面對自己,「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至少讓我們擁有「被自己討厭」的勇氣去自在做自己……

如果喜歡,請按以下博客來書介頁面前往博客來去給這本書按讚加油打氣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     

博客來TOP100排行榜

變成曾經討厭的樣子   

【本文摘自《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種籽文化2015年12月4日出版】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