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妹妹》【EP9】妹妹要告訴我們的十件事(八)

WfWI」全名是Women for Women International,這個「戰地婦女救援組織」,
係由從伊拉克逃到美國的然珀女士所發起的。她們用「一個自由世界的幸福女人」配對「一個生存在地球角落的婦女」,還讓她們以通信的方式,展開一場友情的旅程

妹妹  

《妹妹》第九集置入的藝術創作導覽是去年編劇譽庭老師在「文茜的世界週報」節目中,看到「WfWI」(Women for Women International)戰地婦女救援組織的新聞報導,「WfWI」發起人然珀女士出生於戰亂的伊拉克,曾經也是一位飽受家暴婦女的她,目睹了「兩伊戰爭」下受創傷的婦女處境,再加上從小受到母親深遠的影響:「女人必須獨立!」,於是,開啟了她日後想要幫助受難女性的信念。

妹妹    

在本集開場動畫的最後,盧安達女人菲爾莉收到從世界另一端所寄來的信之後,有感而發地說:「我以為我被世界遺棄了,是麗茲的信讓我重新看到了希望,因為我不是一個人而已,在地球的另一端,有另外一個人正擔心著我、關心著我、疼惜著我,希望聽到我平安的消息。」

妹妹  

而編劇譽庭老師巧妙地在劇中讓周繼薇回想起她在郵局工作的周爸跟她說過一封從剛果寄來的信……來將這個「WfWI」的故事置入劇中,然而,周繼薇回想起這個故事的時間點,是在她和戴耀起那個逾越「兄妹」關係的親吻的剎那間,而那時周繼薇藉著內心獨白:「她在這個剎那間,想起了哭泣的紹敏……」來連接起這個開場故事……

 妹妹  

但我個人卻覺得周繼薇會在跟戴耀起親吻的剎那間,想起「WfWI」這個故事,應該是她想告訴戴耀起:「她原本以為自己已經被這個世界遺棄了,但是因為他這個親吻,讓她重新看到了希望,讓她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人了……」而且也因這個吻更加地堅定周繼薇想要跟戴耀起「一起掉下去」的決心,因此,也才會有後來她向方紹敏說:「她覺得紹敏對耀起的愛很自私,因為紹敏不愛他的奶奶、他的朋友、他的難過,她愛的只是他們之間的愛情,如果紹敏沒有辦法好好愛耀起,就請她把耀起還給她……」

妹妹  

另外,我覺得《妹妹》第九集的重點,簡單的說就是一道「四角減一角等於三角」的愛情數學習題,也就是原本劇中耀起、繼薇、紹敏、袁方的「四角戀情」,在這一集開頭戴耀起用戴奶奶跟他說過的話,對方紹敏說:「我要聽奶奶的話,好好吃早餐、好好睡覺。我可以不念書不成材,但是一定要做一個善良的人…所以我不能騙妳!」然後跟紹敏提分手,到最後痛徹心扉的紹敏的一句「請把這個打過折的戒指還給戴耀起,因為我的愛情,不允許打折!」瀟灑地退出這個「四角戀情」的戰局,因而,讓這個「四角戀情」減掉紹敏,變成了耀起、繼薇、袁方的「三角關係」……

而且,再加上戴耀起跪求周媽,拜託周媽把周繼薇還給他之後,想必接下來在第十集以後,就應該完全看戴耀起如何解開他和周繼薇、袁方這個「三角習題」,然後,跟周繼薇「一起掉下去」,去將他和周繼薇錯過的那十年找回來……

妹妹      

值得一提得是我在超譯《妹妹》EP6提到「戴耀起接受了『三米姐』那個兩全其美的方法,買了準備要向方紹敏求婚的鑽戒,這顆『鑽戒』最後會如願地安了方紹敏的心,或者是會成為戴耀起跟方紹敏關係生變的『導火線』……」的「鑽戒梗」,果然在這一集爆開,因為,這個「鑽戒」最後果然在戴耀起與方紹敏的分手戲中扮演重要角色。

妹妹      

然而,在這一集片尾的第九種悲哀:「遺憾,來自於,次序的錯亂。」主要是在凸顯周繼薇不能果決地跟袁方說自己無法接受他的愛,想要請請他走出她的故事的猶豫個性,以及袁方強勢主導的情況下,而導致原本她可以讓自己和戴耀起這個感人肺腑與眾不同的愛情故事在戴耀起傳給她的「一起掉下去吧」的line之後,就畫下完美的句點,但卻由於她的猶豫不決,讓她在下一集有可能身陷「恐怖情人」袁方傷害她的危機,而這個「危機」甚至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遺憾」,而這個「遺憾」不就是因為周繼薇的不夠果斷,以至於讓次序錯亂所造成的嗎?

 妹妹  

至於這一集最後所播出的「下集預告」,讓原本「暖男」形像的袁方一百八十度大逆轉,化身猶如社會新聞版的「恐怖情人」,這也讓原本擁護「袁周戀」的「妹粉們」在網路上一片嘩然……然而,我卻認為袁方會有這樣的轉變,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妹妹  

因為,從他在第八集在火車上跟周繼薇說過的「有一天,妳可以因為不愛我了,或是覺得我不可愛了,於是離開我,但是絕對不可以對我不忠貞,以及欺騙我……」就已經可以看出將來當周繼薇跟他說出她最愛的人不是他,而是戴耀起的時候,他會因為無法克制自己,進而變成大家眼中所謂「恐怖情人」的端倪……然而,袁方最後到底會不會真的變成「恐怖情人」?在第十集還沒播出之前誰也不知道……因此,所有關心這個問題的「妹粉們」還是要繼續鎖定每個禮拜五晚上十點的台視頻道喔!

以下我按例地從《妹妹》第九集當中,挑選出十句我認為比較經典的語錄,然後,用「超譯」的角度來告訴大家這一集的《妹妹》要告訴我們那十件事……

妹妹  

一、女人究竟是女人的朋友,還是敵人呢……我們到底是敵人?還是朋友?可惜懦弱的我,根本沒有勇氣成為妳的敵人,更沒有勇氣做妳的朋友……by繼薇          

關鍵字【敵人】。

 超譯「朋友」的反義詞,有時候,敵人是一種長得比朋友還要像朋友的朋友。

妹妹    

這是《妹妹》第九集開場,周繼薇在跟戴耀起親吻之後,更確定自己要跟戴耀起「一起掉下去」的決心,因此,正式向方紹敏「攤牌」地說道:「如果妳沒有辦法好好愛他,請妳把他還給我……」之後的內心獨白……其實,我認為這句內心獨白的重點,主要是在指出周繼薇的懦弱個性,而且也就是因為她的懦弱個性,因此才會在發現「公雞牌球鞋」生日禮物,確定自己就是戴耀起口中的「前女友」時,沒有勇氣立刻去跟方紹敏搶戴耀起……也就是因為她的懦弱個性,所以才不敢直接拒絕袁方走進她跟戴耀起的故事之中……

妹妹  

另外,我認為女人在彼此沒有任何感情糾葛的時候,都會是很好的朋友,一旦發現對方對自己的感情可能會有威脅的時候,那麼即使平常感情再如何好的姊妹淘也都會反目成仇……  就像方紹敏最後即便決定成全周繼薇與戴耀起他們那段感人肺腑與眾不同的愛情,但是她在寫給周繼薇的「實話信」當中仍然還是寫著「讓妳哭了一整晚,是我最慈悲的報仇方式,畢竟,我們終究不是朋友!」

二、我是贊成談戀愛,不管幾歲,活到老就要愛到老!可是上班的時候要專心的上班,下班再專心愛嘛! by美姐          

關鍵字【專心】。

 超譯就是在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在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

妹妹  

這是《妹妹》第九集前半段,當美姐發現周繼薇誤將防臭襪擺進冷凍籠車,誤以為她是因為跟袁方吵架才會恍神將東西擺錯地方時,對周繼薇所說的一句還蠻有禪意的話語……的確,每個人不論幾歲,只要還沒結婚,都有談戀愛的權利,而且也都可以「活到老愛到老」,但重點是不能讓談戀愛影響到自己在平日應該做的工作,套一句禪宗話語的邏輯,就是「該工作就工作、該戀愛就戀愛」,千萬不要讓戀愛影響到工作,當然也不要像袁方一樣讓老闆交代的「明天就要」的工作影響到戀愛……

三、延續著謊言?坦白一切?到底哪一個才對得起那些愛我們的人呢? by繼薇

關鍵字【坦白】。

 超譯往往是在不小心或刻意說謊之後,才會考慮做的動作。

妹妹    

這是在這一集中半段,周繼薇跟因為加班導致四十個小時沒有睡覺的袁方吃完晚餐,在送袁方回家的計程車上,看著倒在自己肩膀上昏睡的袁方,內心掙扎猶豫著該如何跟袁方坦白自己根本不愛他的OS……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每當我們需要跟別人坦白的時候,往往都會這樣告訴自己,自己如果跟對方說「實話」,對方會不會因為承受不了殘酷的事實,而做出什麼傻事呢?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延續謊言」,才是對著起愛自己的人的最好方法呢?因此,通常就會像劇中的周繼薇一樣,話到了嘴邊又縮了回去,因而,才會讓謊話越滾越大,越來越無法收拾。

四、你一個人在你媽媽的肚子裡面,待了十個月都好好的,現在長這麼大,是在怕什麼孤單……    by阿斌哥                                             

關鍵字【孤單】。

 超譯不是沒有朋友,而是沒有真正可以了解自己或是跟自己共度難關的朋友。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中半段,準備騎腳踏車離開台北的戴耀起,去託阿斌哥幫他照顧小狗的時候,阿斌哥跟他所說的一句還蠻有哲理的話語……的確,我們每個人在出生前都曾經自己一個人在媽媽的肚子裡待了十個月……也就是說如果那個時候,我們可以熬過那種「一個人」的孤單,那麼現在的我們又有什麼資格說:「自己很孤單?很孤苦無依呢?」這充其量也只不過是「無病呻吟」罷了! 

五、如果愛一下會死 那也要真的去愛一下,才對得起死,因為我們都會死…… by阿斌哥

關鍵字【死】。

 超譯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註定一定要走的路。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中半段,當阿斌哥同意幫戴耀起照顧小狗之後,接著問他還有什麼「孤」要託之後,隨即意有所指地問戴耀起為何不能勇敢地跟周繼薇在一起,而當戴耀起說出他的顧慮時,跟戴耀起所說的一段蠻有哲思的話語……的確,每一個人都會面臨死亡的問題,因此,我們應該在死神還沒有找上自己的時候,好好地去做自己如果沒做,會讓自己後悔終生的事,譬如勇敢地去愛自己心愛的人、又譬如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卻因為某些顧慮而不敢去做的事……

六、不敢做,是假好人;可是不敢當,是又假又壞的人!       by阿斌哥                                                  

關鍵字【假好人】。

 超譯不是壞人,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沒有比壞人好到哪裡去。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中半段,當戴耀起跟阿斌哥託完「孤」,進行完男人的man's talk ,準備騎車離去的時候,阿斌哥最後給他的一句「忠告」……其意思就是說既然自己已經對周繼薇做出逾越「兄妹關係」的親吻動作,就必須敢做敢當,而不要只會躲在「道德世界」做「假好人」甚至是又假又壞的「好人」……的確,通常我們都會像劇中的戴耀起一樣,以為自己犯了「錯」,只要可以把眼睛閉起來,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那麼這個曾經犯過的「錯」就會消失不見,但事實卻是原本犯的「錯」,不僅不會消失不見,反而會在自己刻意的掩飾下,越來越不可收拾。   

七、我們愛上同一個人,所以最懂我們的就是我們了。By方紹敏

關鍵字【我們】。

 超譯兩個人以上;有時候可以是最佳拍檔,但也可以是老死不相往來的仇人。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後半段,當周繼薇揹著喝醉酒的方紹敏回家的時候,方紹敏有感而發地跟周繼薇所說的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語……的確,在現實生活中,當你跟別人愛上同一個人的時候,最了解你的人就是跟你愛上同一個人的那個人了,因為,那個人會了解你想愛卻愛不到的痛,也會了解你想恨卻不能恨的疼,而原因是你也可能曾經跟他經歷過同樣因為愛不到以及不敢恨所受到的傷痛…… 

八、其實,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感情上,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每天有多辛苦、多努力、多勇敢,但是別人不一定看得見,所以為什麼我們不自己給自己獎勵呢?「勇敢」是自己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by三米                                                                            

關鍵字【勇敢】。

 超譯是一種別人無法體會,只有自己知道的一種面對事情的態度。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後半段,因為被戴耀起背叛,傷心欲絕的方紹敏回想之前在「閨蜜」三米的珠寶店,三米對來店的客人介紹「勇敢」品牌的鑽戒時,所說的一段頗令人省思的話語,而這段話也間接扮演讓方紹敏決定「放手」的關鍵角色,因為當方紹敏寫完向周繼薇說出真正實話的信,將戴耀起送她的那個用打折價錢買的戒指,壓在信的上面之後,便去到三米的店,而她開口向三米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把那個真的『勇敢』賣給我」,然而,這句話也間接告訴觀眾,方紹敏決定退出原本跟「繼、起」糾葛不清的三角關係……的確,每天那麼辛苦工作的我們,確實是有必要適時地自己給自己一些獎勵,就誠如最後三米套用《我可能不會愛你》程又青說過的話,向那位來店買鑽戒的客人說:「我們要用自己的錢,買自己的禮物,因為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有多棒、多值得!」

九、因為,我不要再自卑了 我從小到大 沒有勇氣去為自己爭取過任何一件事,如果這次我再不爭取的話,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By耀起                                                     

關鍵字【爭取】。

 超譯就是去做以前自己很想做卻不敢去做的事情。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後半段,戴耀起騎著腳踏車回到周繼薇的老家,在廚房跪求周媽,拜託周媽將周繼薇還給他得時候所說的一段令人動容的話語……而戴耀起跪求周媽的這場戲,也可以說是這一集,甚至是目前九集當中最關鍵、最高潮的重頭戲,而值得一提的是看完這場戲的「妹粉們」都被戴耀起和周媽這段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的對話感動到不能言語,紛紛在網路上留言,一定要把「這場戲」拿去報名明年的金鐘獎……然而,這場戲讓我最佩服的地方,除了是藍正龍與黃嘉千的精湛演技,另外,編劇譽庭老師的對白也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尤其是最後周媽那句「要是周繼薇不幸福,我就跟你拼命」(意思就是同意將周繼薇還給戴耀起)最為經典……

十、請把這個打過折的戒指還給戴耀起,因為我的愛情,不允許打折! By紹敏

關鍵字【打折】。

 超譯就是比原來還要廉價一成、兩成、或五成以上的意思。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九集後半段,因為被戴耀起背叛,痛徹心扉的方紹敏最後決定「放手」,在自己留給周繼薇的「實話信」的信中,請周繼薇幫她將戴耀起送她的那個打過折的鑽戒還給戴耀起時所寫的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語……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不容許自己的愛情打過折,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一段百分之百的愛情,因此,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愛情跟百貨公司周年慶那些促銷的商品一樣,打過了折,我們應該都會做出跟劇中的方紹敏一樣的決定,因為,唯有如此,自己也才有機會繼續去追求一段沒有打過折的真正愛情,讓自己擁有一顆沒有打過折,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鑽戒」……

    

 妹妹  

圖片來源:妹妹臉書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 超譯妹妹EP 1、2、3、4、5、6 、7》劇評系列

超譯妹妹:安心亞在《妹妹》的「十個第一」

超譯妹妹【EP8】: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七)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