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妹妹》【EP4】妹妹要告訴我們的十件事(三)

妹妹  

換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就會看到「海闊天空」。

我終於看到了,我身在其中,卻從來都不知道的美

你覺不覺得,從「現在」看向「當初」,就是一個很特別,又很美麗的角度?

妹妹      

《妹妹》第四集的主題就是在片尾END時,緩緩浮現的人生第四個悲哀:「我們的眼睛,只有一種角度。」 的確,在整個人生過程中,我們經常習慣用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因此經常忽略掉那個身在其中,卻從來都不知道隱藏在背後的美麗故事……就像周繼薇不知道她的媽媽從小叫她「啾悲哀」的背後,其實是為了讓她一生平安快樂……也不知道她在高中時,找不到戴耀起到鳳梨家PK的那個時候,其實戴耀起正在另一邊騎著腳踏車阻止小胖追求她……更不知道戴耀起之所以會在她的世界消失十年,沒有跟她聯絡的原因,其實是出在她的媽媽身上……甚至不知道戴耀起在過去的十年曾經偷偷的喜歡過她,而她自己竟然曾經是戴耀起的「前女友」……

妹妹  

看完《妹妹》第四集的我覺得這一集,除了將前面三集所埋的一些梗在這一集慢慢發酵起來,也持續埋了幾個在後面幾集發展的新梗,而且,在看到這一集中後半段,戴耀起跟周媽那一場吃壽司的戲,尤其是戴耀起最後跟周媽說:「站在繼薇哥哥的立場上,我也不希望看到她跟一個每天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暗指他自己)在一起」……讓我覺得戴耀起簡直就跟《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李大仁一樣,都是在暗地默默關心和守候自己所喜歡的人,只不過他這個「大起哥」的個性比較跩,說話比較賤而已,但是他和李大仁那種寧願將所有的痛苦留給自己,也不要讓所愛的人受到傷害的讓人虐心和揪心的愛,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下我照例從《妹妹》第四集當中,用「超譯」的角度,整理出十件「妹妹要告訴我們的事」……

一、我真的希望貝吉塔星球永遠不要被找到,因為,人類是破壞美好的最大細菌。by耀起

 關鍵字:【人類】。

 超譯:不是上帝,卻老是做一些連上帝也做不到的事。

妹妹  

這是《妹妹》第四集一開場,當周繼薇問戴耀起:「如果有人真的找到貝吉塔星球,他真的會上去嗎?」戴耀起所回答的一句讓周繼薇覺得他好哲學家的話語。其實,我覺得戴耀起的這句話不僅有哲學的味道,還有幾分反諷人類不注重環保的意味,而這正是徐譽庭老師所寫的台劇跟其他台劇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我們不僅可以在譽庭老師的台劇中看到人和人的關係、人和物的關係,甚至還可以看到人和自然關係的省思。

二、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妳一直想也沒有用,這個詐騙集團,從古代到現代都有,一個人的一生,總是要被騙一次。 by周爸

關鍵字:【被騙】。

 超譯:不是傻瓜的「專利」,也不是聰明人的「絕緣體」。

妹妹  

周爸的這段話,是周繼薇在「A&Z事件」後,從「我們的牆」回家首度面對周爸周媽的那場「飯桌戲」中,我覺得還蠻經典的一句話,的確,一個人的一生,總是要被騙一次,套一句戴耀起在「我們的牆」安慰周繼薇時所說的話,那就是「其實,也沒什麼大了」,重點是被騙了之後的我們,有沒有從其中得到教訓,被騙了之後的我們,有沒有勇氣去面對該面對的事……這才是當我們被騙之後必須做的人生功課。

三、不知道從多年之後看今天,我會不會後悔,我的勇敢,總是放錯了位子?by繼薇

關鍵字:【勇敢】。

 超譯:有勇氣「大冒險」,卻沒有勇氣「說真話」。

妹妹  

這是周繼薇跟戴耀起在返回台火車上玩「真心話大冒險」遊戲時,因為,戴耀起問她:「為什麼假裝方紹敏寫信給他?」,她回答:「因為我喜歡你!」但是,當戴耀起給了她:「『說實話』或是『從車廂前面匍匐前進過來』」的兩個選項時,她卻有點退縮地將「勇氣」放在眾目睽睽之下「匍匐前進」這個選項,因此,當她趴在車廂地上匍匐前進時,才會在內心質疑自己的勇敢是不是總是放錯地方,也就是如果她可以將匍匐前進」的「大冒險」勇氣,用來向戴耀起說「自己喜歡他」這句話是「真心話」,那麼她跟戴耀起會不會從那個時候就可以開始在一起了呢?

然而,看完周繼薇在火車上匍匐前進」的這場戲,讓我有一個驚訝、一個感觸,驚訝的是周繼薇竟然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主動跟戴耀起告白,這是其他台劇的女主角做不到的事,感觸的是當我看著周繼薇在火車上匍匐前進」的特寫鏡頭,心想周繼薇跟戴耀起這一路走來的「愛情路」,不也就像她趴在地上「匍匐前進」一樣的艱辛和坎坷嗎?

四、我知道啊!可是我又不能控制自己的喜歡,我也在等自己不喜歡他的那一天啊!那一天就還沒有到嘛! by繼薇

關鍵字:【喜歡】。

 超譯:就是把他的城市,變成「我們的」城市,將他的故事變成「我們的」故事。

妹妹  

這是周繼薇在周媽的逼問下,首度向周媽坦承自己喜歡戴耀起時,所講的一句讓所有身陷愛情泥淖中的男女,都會感同身受的一句話,我想這就是譽庭老師的劇本最大特色,也就是譽庭老師的劇本對白,經常會幫觀眾講出自己想講卻不敢講出來的內心話,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經常不能控制自己對某人的喜歡,即使當我們知道自己喜歡的人已經喜歡上別人,也不會直接放棄,而是會默默地在一旁等待自己不喜歡對方的「那一天」,而且,我們往往不知道「那一天」何時會來,有時候,甚至到自己百年之後,可能都還等不到「那一天」的到來……

五、之前算命的就有跟我講說,她命裡面有沖到菩薩,叫我幫她取一個很歹命的名字給她避過去,所以我就給她取那個啾悲哀…啾悲哀…這樣給她叫……by周媽

關鍵字:【啾悲哀】。

 超譯:原來是一個媽媽對女兒默默關心的「親愛密碼」。

妹妹  

「啾悲哀」這個梗從第一集的第一場戲,當周爸問周媽要幫剛出生的繼薇取什麼名字時,從周媽的嘴巴滾出來之後,就一路如影隨形地伴隨著周繼薇長大,一直到第四集,「啾悲哀」這個梗才終於真相大白,原來「啾悲哀」這三個字不僅不是周媽一時的「情緒話」,反而是暗藏著周媽對周繼薇這個第三個女兒滿滿的關心,而當周媽向戴耀起解開「啾悲哀」這個謎底之後,讓我漸漸的覺得周媽對周繼薇這個被戲稱多出來的女兒的關愛,其實一點都不亞於其他兩個女兒,這可以從周媽對戴耀起說出她對周繼薇的「期待」──說什麼要她大富大貴,那都是騙人的,我只是希望她跟大家一樣就好了,普普通通的就好了…真的…」以及她到台北要將周繼薇帶回南投老家的隔天早上,默默地幫在前一個晚上還在跟她鬧彆扭的周繼薇,準備一桌早餐,可以得到佐證。

六、所以我才是真正的電燈泡,對不對;因為你跟她的約定,所以才忘了你跟我的約定,對不對;周繼薇比我重要,對不對…… by紹敏

關鍵字:【對不對】。

 超譯:通常我們會問別人「對」或「不對」,其實,心中早已有了「對」的答案。

妹妹    

這是(女二)方紹敏發現戴耀起讓周繼薇當「電燈泡」,然後,跟著他們馬不停蹄地去吃了淡水阿給、士林夜市的大腸包小腸、西門町的鴨肉扁、阿宗麵線……等等的台北市美食小吃,原來只是為了履行他跟周繼薇小時候的約……因此,她一連問了戴耀起三「對不對」,甚至在得不到戴耀起給她的答案之後,脫口說出要跟戴耀起分手的「情緒話」……看完「對不對」這場戲之後,讓我覺得人生有很多問題,其實不應該只有「對」和「不對」兩個選項,也就是有時候,我們只要懂得在「對」和「不對」兩個選項之外,再增加第三個或第四個選項,那麼我們就不會像劇中的方紹敏一樣,說出可能會讓自己後悔一生的話。

七、愛情過去式,是不用擔心的,就算是愛情死而復生,那也只是臨終彌留,遲早還是會死。 by紹敏的珠寶店友人三米

關鍵字:【過去式】。

 超譯:代表一個階段的結束,但也可能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妹妹        

這句話是出現在方紹敏在周繼薇那裏解開「女同學情書」的謎底後,到珠寶店找朋友,她的那個「有點娘」的珠寶店男性友人三米對她所說的一段另人玩味的話語,然而,我覺得這場珠寶店的戲,最經典的對白應該是紹敏的這個男性友人三米,後來說的「妹妹,是全世界最可怕的生物」、「暗戀哥哥的妹妹,是全世界最可怕生物中的翹楚」這兩句話,因為,這兩句話已經在向方紹敏預告著周繼薇這個「暗戀」戴耀起的「妹妹」,即將成為她跟戴在起愛情路上的「程咬金」,甚至周繼薇這個曾經是戴耀起的「愛情過去式」,即將「死而復生」成為戴耀起的「愛情未來式」。

八、一個人如果太懷舊,就會讓生命的包袱變得很沈重,我們應該要學會放下,學會重新開始。  by繼薇

關鍵字:【懷舊】。

 超譯:名詞/包袱;形容詞/沉重;解釋/必須放下

妹妹  

這是當周繼薇在第四集的後半段,在台北的租屋處準備打包整理行李回南投老家,發現自己的行李比當初來台北時,足足多出一倍的時候,在寫給「戴耀起同學」信中有感而發的一句話;然而,當我看到這句話,突然想到一個寓言,這個寓言大概是說:我們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揹著一個袋子,然後,在人生的過程中,只要在路上看到任何東西,就不假思索地撿起來往袋子裡面塞,以至於在袋子的東西越塞越多,越來越重的情況下,讓自己的步伐越來越沉重,只有當我們慢慢學會丟掉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才能成功減掉自己生命包袱的重量……我想,周繼薇應該也體會到這個道理,因此,她在最後寫給「戴耀起同學」的信中,才會寫道:「於是,我丟掉了那些你寫的信,你和我間接接吻的那罐蘆筍汁;發霉的半包煙、打斷的牙齒、摔斷腿的x光片;但是關於我們的牆、我們的秘密、我們那些大腸包小腸、蚵仔煎的故事,我會一直放在心裡,等我好老好老的時候,再拿出來重新回憶,到那時候從另一個角度看著所有已經過去的過去,我想我的心,就一定不會那麼痛了……

九、本來都已經丟掉了,可是又覺得應該要留下來紀念一些事,好不容易撿回來之後,袋子就塞爆了,好像真的裝不下了,有些東西該丟掉,還是要丟掉by繼薇

關鍵字:【袋子】。

 超譯:裝著夢想、記憶、快樂、痛苦、悲傷的容器。

妹妹    

這是周繼薇好不容易將那些原本已經丟掉的跟戴耀起過去相關的「紀念品」從回收的垃圾桶撿回來塞回袋子後,卻因為東西太多將袋子塞爆時,所說的一句話,其實,「袋子」是徐譽庭老師最喜歡用的一個「意象梗」,我們可以從《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程又青的袋子,一直到《妹妹》這部戲周繼薇的袋子,在在都可以看到譽庭老師將「袋子」這個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的物品,運用到淋漓盡致,多年之後,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如果說到國際導演吳宇森就想到「鴿子」,那麼提到譽庭老師想到的當然就是「袋子」…… 

十、那不一樣,知道自己曾經被曾經喜歡過的人喜歡過,就是不一樣。by繼薇

關鍵字:【不一樣】。

 超譯:這代表著自己到底是暗戀對方,還是跟對方相互喜歡。

妹妹    

這是在《妹妹》第四集的最後,當周繼薇發現原來自己的媽媽就是戴耀起「前女友」的媽媽,自己竟然就是戴耀起跟他那些死黨朋友所說的「前女友」,情緒潰堤地對周媽所講的令人動容的一句話,的確,知道自己曾經被曾經喜歡過的人喜歡過的那種感覺,當然不一樣,因為,這至少讓我們知道自己也曾經被愛過,而「這句話」也可以說是這一集最重要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不僅破了戴耀起這十年來,依然愛著周繼薇的梗,而且,也成功地鎖定所有「妹粉們」家中每個禮拜五晚上十點的電視遙控器,也就是接下來的第五集之後,每一個「妹粉們」一定都很想看到周繼薇和戴耀起這對「兄妹」──他們那段讓人虐心、揪心的戀情到底會如何發展下去……

 

妹妹  

 

圖片來源:妹妹臉書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超譯妹妹【EP8】: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七)

超譯妹妹【EP7】: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六)

超譯妹妹:安心亞在《妹妹》的「十個第一」

超譯妹妹【EP6】: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五)

超譯妹妹【EP5】:妹妹要告訴你的十件事(四)

《 超譯妹妹EP1、2、3 》劇評系列

《妹妹》圖文書/作者:親愛的工作室/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arrow
arrow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