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懂得在人生中有太多不必要的纏累需要斷然的剪去,然後才能重生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各自固執且癡迷的編織著自己得意作品

它也許是一個男人的雄心霸業,是女人美麗動人的戀情

是父母對兒女的殷勤期許與栽培,是夫妻情感,是股票投資

是一切我們視為最珍貴最重要的東西…

在這一場心靈對話中,我們是否已懂得在還來得及的時候

拿起那把伸手可及的剪刀,大手一揮剪斷所有的纏累浴火重生呢?

我們是否已明白原來一切的痛苦

來自我們不願意放棄…不忍割捨的盲目情感與貪婪呢?

【本文摘自《最後的編織》】

越是該放下的東西,偏偏就是放不下

 -令人吊詭的是,這些放不下的東西,往往對自己並不是那麼重要。    

週日的早上,跟太太去爬山之前,先到登山步道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

由於,這家早餐店的生意很好,因此,我們在點完餐之後的半個小時,所點的早餐才陸續送到桌上,而且,明明我點的飲料是冰豆漿,但是,店員送到我桌上的飲料卻是冰奶茶。    

當時的我,原本已經為了送餐太慢有點不高興了,再加上送錯飲料,讓我對這家早餐店的服務效率和品質更加不滿意,因此,就匆匆地將早餐吃完,準備結帳走人。   

豈知,在結帳的時候,櫃台的收銀人員,竟然還找不到我們點餐的單子,已經頗為不耐的我,只好耐著性子將剛才所點的早餐,一項一項地唸給收銀人員聽,這才順利完成結帳。     

好不容易結完帳,走出早餐店準備跟太太步上登山步道的我,隨即跟身旁的太太說:「以後不要到這家早餐店吃早餐了…」  

爬完山之後,我又跟太太抱怨說到剛才那家早餐店的服務品質怎麼會這麼差?太太聽了之後,並沒有附和我的抱怨,只是淡淡的向我說了一句:「你剛才吃的早餐,到現在還沒有消化完嗎?」  

我在聽完太太這句頗富禪意的話語之後,頓時,才恍然悟出一個原本就應該知道的道理,也就是我們經常不肯去「消化」自己看不順眼的東西,以及不肯去放下那些不如己意的事情,以致於讓這些

「不順眼」和「不如己意」的東西和事情,一直囤積在自己的「腦袋」,而且,越積越多,最後在「消化不良」的情況下,當然就會讓自己經常會為了一些「小事」生悶氣,甚至發脾氣。  

「越是該放下的東西,越是放不下。」這是每個人在面對「放下」這門功課的時候,都會有的盲點,因此,當你一直放不下自己想放下的東西時,不妨先在心中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一、問自己,這個放不下的東西,對自己真的很重要嗎?真的重要到讓你不

 顧一切,也要將它緊緊握在手中嗎?

二、問自己,如果放下這個放不下的東西,你的人生就會「世界末日」嗎?

 如果不會,那到底還有什麼天大的理由,讓你不肯放下?

三、問自己,緊緊握住這個放不下的東西,真的會比放下還要快樂嗎?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話,那試問還有什麼東西,會讓你

放不下的呢?    

從零開始認識自己

放下這個放不下的東西,你的人生就會「世界末日」嗎?如果不會,那到底還有什麼天大的理由,讓你不肯放下?

影音來源:YOUTUBE 最後的編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點文創 放下
    全站熱搜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