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會說該認識的人都認識了

-那麼你一定還不認識你自己。

古剎裡新來了一個小和尚,當方丈約見他的時候,他用恭敬誠懇的語氣向方丈問說:「我初來乍到,要先做些什麼呢?請方丈指示。」

方丈微微一笑,對小和尚說:「你先去認識熟悉一下寺裡的眾僧吧。」  

小和尚心想也對,自己剛到寺裡,的確是要去跟寺裡的眾師叔師兄們打一下招呼、拜一下碼頭,於是,小和尚就開始逐一地去向寺裡的師叔、師兄們介紹自己並認識對方,他甚至還跟自己年齡將近的幾個師兄互相加臉書和交換 LINE的帳號。  

第二天,小和尚又來見方丈,胸有成竹地說:「報告方丈,寺裡的所有師叔師兄們,我都逐一認識過了,請問接下來我該做什麼呢?」

方丈微微一笑地對小和尚說:「是嗎?都認識完了嗎?不過老衲認為,你肯定還有遺漏的地方,再仔細地去瞭解、去認識吧。」  

三天過後,小和尚再次來見老方丈,滿有把握地說:「寺裡的全部師叔師兄我都認識遍了,就連廚房那隻小黃狗,我都知道牠是釋戒師叔養的,因此,我想開始跟著師兄們誦經做事了。」   

方丈還是微微一笑,語帶玄機地向小和尚說:「不急不急,因為,還有一個人,你肯定還沒認識,而且,這個人對你來說,還蠻重要的。」

小和尚滿腹狐疑地走出方丈的禪房,邊走邊心想著,方丈說還有一個對我很重要的人還沒認識?這個人到底是誰?   

於是,小和尚一個人一個人地詢問著,一間禪房一間禪房地尋找著方丈口中那個對自己很重要的人,就連寺廟後山用來堆積雜物的幾間鐵皮屋,他都沒放過。   

在陽光裡、在月光下,他一遍遍地琢磨、一遍遍地尋思著方丈說的那個他還不認識的那個人,不知過了多少天,一頭霧水的小和尚,在一口水井裡忽然看到自己的身影,他頓悟了,趕忙跑去見老方丈……   

我們最不認識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有些人或許會對這句話不以為然,心想自己怎麼可能不認識跟自己朝夕相處的自己呢?但是,我們可以捫心自問一下,現在如果有人叫我們馬上用二十分鐘寫五百字自傳,或者是用五分鐘來介紹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們做得到嗎?  

相信沒有幾個人可以馬上做的到。如果做不到,我們又豈能在別人面前,大言不慚地說自己怎麼可能不認識自己呢?   

因此,當我們會像前述故事中的小和尚一樣,向別人拍著胸脯說,自己該認識的人都認識了,那麼我們八成一定還不認識,或不夠認識自己,因為,「認識自己」其實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  

(本文摘自《佛陀教你活下來元點文創製作/海鴿文化即將出版)

 佛陀教你活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C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